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房山周口店“北京人”遺址》 Ruins of Zhoukoudian Beijing Man in Fangshan
‧所屬專欄= 世界文化遺產

“北京人”遺址位於北京市西南房山區周口店村西。這裡有兩座東西並列的圓形山丘,東邊的一座名龍骨山,山北坡的大洞就是“北京人”居住之所,俗稱“猿人洞”。在這個洞穴裡發現了幾十萬年前原始人類遺骨、使用工具、用火遺跡和大批哺乳動物化石,1929年在這裡發現了“北京人”第一個完整的頭蓋骨,此遺址編號為周口店第一地點。目前已在此遺址發現了十分豐富的遺物和遺亦,發現的猿人化石之多、用火遺跡之豐富、石器數量之大及哺乳動物化石門類之眾,是世界上同時代的遺址無法與之相比的,它被公認為遠古文化的寶庫。

在龍骨山山頂上發現了一處舊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遺址,在山頂洞中發現的人類化石叫做“山頂洞人”,其所遺留下來的文化遺存被命名為“山頂洞人文化”。山頂洞由洞口、上室、下室和下窨組成,前三部分都發現有人類化石和文化遺物。

從山頂洞發現的遺物可看出,下室是一處公共墓葬地,這是迄今為止國內所發現的同時代唯一的墓葬遺存,而且可以看出已經出現了原始人類對死亡和靈魂的迷信意識。山頂洞人文化經過年代測定,下窨約為一萬八千年,文化層約一萬年。

另外,在周口店第一地點以南約100米處的第四地點發現了一個洞口,名為“新洞”。1973年正式發掘後發現了更多的動物化石、較豐富的用火遺跡和數十件石器,還有一枚人牙,其齒根齒冠比現代人的粗壯,因此可視為“北京人”和“山頂洞人”之間的人類,被命名為“新洞人”,其年代距今約六萬五千年。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