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磁縣下潘汪村西周居住遺址》 Ruins of house in Xiapanwan Village in Cixian County of Western Zhou Dynasty

磁縣下潘汪村有一處古代遺址,在已揭露的3384平方米的範圍內,發現了西周時期房屋基址五座(下文敘述中系採用發掘時所編定編號),房屋均為半地穴式,但結構各不相同,現分別敘述如下:

4號房屋,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3.98米,南北寬2.47米,距現地面深1米。四壁微向外弧出,四邊轉折處為圓角。房內地面光滑平整,有大小柱洞十六個。房內東南角設灶,灶膛伸出牆外,略呈圓形。據現存遺跡推測,該房屋可能為四角攢尖頂式的半地穴式建築。

2號房屋,平面近似瓢形,長3.4米,寬2.13米,深0.84米。在房內發現柱洞九個,據柱洞分佈及現存遺跡推測,這座房屋可能是兩面坡屋頂的半地穴式廈子。

3號房屋,是一個圓形豎穴,口徑2.4米,底徑2.5米,深1.53米。豎穴正中有一圓形柱洞,西北壁上有大小不一的橫洞五個。據此推測,該房屋可能為圓錐頂的半地穴式建築。

5、6號房屋,均為圓形豎穴,底部和周壁未見有加工跡象,底部中心和豎穴周圍也未發現柱洞,但都設有灶,灶旁有火眼,有的還挖有出煙孔,灶膛底部尚有灰燼,應屬居住建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