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鹿泉申後村高宅》 Residence of Gao^s family in Shenshou Village in Luquan

該宅位於鹿泉市申後村東南部,是一座保存較好的四合院民宅,由該村村民高鳴蛟建造,1925年動工,1927年落成。整座宅院平面呈長方形,坐北朝南,分主宅和東、西跨院。主宅為三進院落,在南北中軸線上原各置正房五間,東、西廂房各三間,後院正房兩側各設耳房一座;西跨院較小,以耳房為主;東跨院較大,除耳房外,還建有廚房三間、偏房五間。除耳房為卷棚頂外,均為硬山布瓦頂,正脊為磚雕花脊。梁架結構為抬梁式,不施鬥恚但簷檀下墊板向外斜挑,以加深出簷。現存建築有倒座、影壁、各院正房及廂房計十座,且保存完好。

前院為第一進院落,北面有倒座四間,東南面為門樓一間,在門樓東側和倒座西側各有偏門一座。正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簷部施彩繪,前後帶廊。東、西廂房均面闊三間,進深一間。因東廂房的南山牆正對門樓,故依其南山牆建影壁一座,上置披簷,磚雕簷飛和花脊,闌額和枋子均施磚雕裝飾,下建素面磚雕須彌座,兩側為磚砌方柱,簷下置垂花柱兩根。

中院為第二進院落,有正房五間,東、西廂房各三間。正房明間及兩次間正面帶廊,兩梢間將廊子封閉,室內置木隔斷將各間分開,兩山內牆上設暗道口,並用木櫥掩蓋其上。正房正面門楣上置磚雕匾額“百忍堂”,左窗上置磚雕匾額“飛鳶”,右窗上置磚雕匾額“躍魚”。

後院為第三進院落,有正房五間,東、西廂房各三間,正房東、西兩側各置耳房一座。正房建築形式同中院。

整座宅院佈局嚴謹、建築宏大、雕刻精美、彩繪考究,是河北民居中保存較好的一座。它建於亂世,在細部處理上突破傳統手法,在中院正房的東、西山牆各設地道口一個,分別通往東跨院和宅院南牆外,是主人防範戰亂所採取的措施,充分反映了時勢對民居建築的影響,是河北民居中罕見的實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