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趙縣永通橋》 Yongtong Bridge in Zhaoxian County

永通橋俗稱小石橋,位於趙縣西門外清水河上。橋長32米,寬6.34米,為單跨敞肩石拱橋。大拱的跨度約26米,弧矢5.2米,由二十道獨立的石拱券排列而成。大拱上伏有四個小拱,每個小拱也由二十道石拱券組成。橋面弧度很小,近于水準。橋面兩旁有扶欄望柱,柱上雕有造型優美的鬥、桃、獅等,欄板上雕有優美的人物和奇禽異獸。扶欄望柱有的用斗子蜀柱,中間用駝峰托鬥以承尋杖,華板通長無格,上面或雕出“雉雞獨立”或雕出“山間狩獵”等生動逼真的畫面。橋身的小券之間還有飛馬、肥魚、河神等浮雕。整個畫面意境渾厚、清新飄逸。值得注意的是,永通橋歷盡滄桑,幾經修葺,有的欄板上的駝峰以荷葉墩形式代替,通長無格的華板有的也變成了有格的兩幅“鳥語花香”畫,帶有明顯的宋、金以後的藝術風格。

永通橋的建造技術、橋樑結構與趙州橋完全相同(均為單跨敞肩式拱橋),藝術風格也極為類似,僅在小拱對大拱的比例上永通橋比趙州橋略大,顯得更加輕盈秀麗,可稱得上是趙州橋精美的仿製品。

永通橋始建于唐永泰年間,金明昌年間重修。據《畿輔通志》引《重建永通橋記》碑文載:“趙州城西門外有永通橋,俗稱小石橋,清、┒水合流橋下。此則金明昌間趙人裒錢而建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