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獻縣單家橋》 Shanjia Bridge in Xianxian County

單家橋位於獻縣城南單橋村。橋全長69米,寬9.6米,高8米,橋孔跨徑約9.8米。橋南北橫跨在滹沱河上,是河北明代橋樑中最壯麗的一座。

單家橋結構獨特,規模宏大,是一座雄偉壯麗的五孔聯拱石橋。全橋由五個大拱聯肩排列而成,大拱間各設小拱一個(又稱水門),大小共九個弧券拱。這種結構既減輕了橋身的自重,又便於洪水的宣洩,使橋顯得既輕盈又美觀。橋身石料表面用鐵榫、中間用木柱穿心連接加固,使整個橋樑堅固而緊湊,大小九拱渾然一體,顯得格外壯觀。

單家橋除了在結構上採用大小拱間設外,還特別注意加強橋的堅固性,將橋南端的橋洞加大加高,在橋的南堤上用巨材建成柵欄,並在橋下雜植榆柳以障兇猛的水勢。建橋時,在石橋的拱券之間用鐵榫,拱與拱之間用木柱穿心,而且還在各拱間增設水門便於洪水宣洩。這種種措施都體現了明代修橋者的匠心獨運,也說明我國石拱橋的修建技術在繼趙州橋之後,發展到明代時已逐步臻于完美,它不僅能巧妙地利用敞肩拱的優越性,由單拱到多拱,而且別具風格地賦予其大小變化,並把這些變化集於一橋,使之構造更加合理。

在這座壯麗的石橋上,橋面兩側列雕龍望柱七十二根。柱頂雕有雄獅、美猴等石獸。欄板的兩面還雕有各種意境不同的圖案。大小九拱的頂部兩端還雕飾著十八個龍頭,勢如吞天噴海。這些明代雕刻形象逼真,神態各異,刻工精細,構思新穎。當地民間流傳的“三千獅子六百猴,七十二統蛟龍碑”的諺語,就是對該橋所獨具的大量明代雕刻珍品的讚美。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