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滄州杜林橋》 Dulin Bridge in Cangzhou

杜林橋位於滄州市西杜林村內,東西橫跨在滹沱河故道上,始建於明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

橋為三孔聯拱石拱橋,全長57.10米,寬7.7米,矢高9.25米,橋拱跨徑12.2米。拱券用厚0.6米、大小不同的方形青石砌成,青石各面均刻有細密的斜紋,使橋顯得別致而華美。拱石之間表面用鐵榫、中間用腰鐵連接,使各拱券渾然一體,顯得既緊湊又堅固。由於明代杜林鎮一帶洪水易泛,故而在橋的兩端分別用塊石砌築長29米的臺階式戧石礅,以增加橋身的穩定性。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明代建橋者的匠心獨運。

石橋不僅堅固,構思也頗新穎,三個大拱間對稱伏設小拱(水門)兩個,形成五拱蟬聯。而且三個大拱近於半圓,兩個小拱卻大於半圓,遠遠望去圓扁錯落,相映成趣。水門傍中間大拱而設,既節省材料又便於洪水宣洩,還能減輕橋的自重,使橋顯得既輕盈又美觀。橋面兩側共設望柱四十八根、欄板四十六塊,望柱上共雕石猴千尊、廟宇十座、石獅二十八個等,欄板上也都刻有意境不同的圖案,這些雕刻規模恢巨集、內容廣泛,反映著明代市井文學的廣泛衝擊。不論是人物還是動物,都神形不俗,惟妙惟肖,顯示出明代雕刻藝術細膩、明快的特色和高超的技藝,也顯示出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