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定州開元寺料敵塔》 Liaodi Pagoda at Kaiyuan Temple in Dingzhou

開元寺料敵塔原名開元寺塔,俗稱定州塔,位於定州市南門開元寺遺址內。塔始建于北宋咸平四年(1001年),至至和二年(1055年)才落成。

塔為樓閣式磚塔,建於高臺之上,平面呈八角形,總高84米,共十一層,是我國現存最高的古塔。第一層塔身較高,上有塔簷、平座,其餘各層則只有塔簷而無平座。塔簷的形式是用磚層層疊澀挑出短簷,它的斷面呈現出明顯的凹曲線,與江南完全用磚石仿製柱子、梁枋、鬥淼穆ジ笫剿相比,此塔別具一番風韻。塔刹的形式是在刹座上施以巨大的忍冬花葉,置以覆缽,覆缽上有鐵制相輪和露盤,最上為兩個青銅寶珠。塔的東、南、西、北四正面均辟有門,其餘四面則飾以盲窗,窗上用磚浮雕出各種幾何紋的窗櫺。在外部各層門券之上還繪飾著彩色火焰紋圖案,直至腰簷外口為止。塔的內部結構為穿心式,有樓梯上達各層,每層均有回廊,廊的頂部為磚制鬥恚鬥碇上施以磚制平棋,其上浮雕出各式精美的花紋。第四層到第七層的平棋改為木制,上施彩繪。第八層以上則無鬥硨推狡澹只是以磚砌作拱頂。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此塔施工時間長,中途停工,某些局部設計有所改變的結果。塔的第一層因為高度較大,又分隔成兩層,其上層圓頂用磚骨八條以承載逐層挑出的磚塊,結構別具匠心。後來又在塔的第二層夾層中發現了色彩如新的彩畫和壁畫,均為北宋時期的原作。

此塔原為供奉舍利子而修建,後因戰爭頻繁,兵家利用此塔t望敵情,故名料敵塔。此塔自修建以來經歷了近千年的風雨侵蝕,雖在明、清兩代不斷維修,但對塔的結構和主要部分均未加以改變。清光緒十年(1884年),塔東北面的外壁突然崩塌下墜,顯露出其內部結構:塔的中央似一根上下貫通的磚柱,磚柱的外形也似塔的形狀,呈塔中塔形式。塔內的回廊、鬥淼裙乖燁榭鮃駁靡砸煥牢抻唷U廡┓⑾侄匝芯看慫的構造和工藝無疑是非常重要的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