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正定廣惠寺花塔》 Latticed Pagoda in Guanghui Temple in Zhengding

廣惠寺花塔原名多寶塔,位於正定縣城內,與臨濟寺澄靈塔、天寧寺木塔、開元寺塔並稱正定四塔。

廣惠寺花塔始建于唐貞元年間,金大定年間重修,明、清兩代亦有多次修葺,現存之塔為金代遺物。塔通高40.5米,因塔身上部雕有各種動植物和佛像等裝飾,望之形如花束,故稱花塔,是我國宋、金時期特有的形式。

塔的第一層平面呈八角形,四正面附加扁六角形單層亭狀小塔,四正面及亭狀小塔之外均辟有圓形拱洞門,簷下配置有奇異的鬥懟5詼層平面亦為八角形,上有層層鬥恚簷瓦,下設平座,每面分三間,當中一間是門,兩旁是方格形盲窗及長方尖頂形的磚砌佛龕。第三層伸出寬大的平座,平座之上為塔身,塔身四正面設方形門,四側面飾斜方格紋盲窗,窗上設闌額鬥懟6遝雋教,補間鋪作一朵。鬥碇上刻出椽飛,上覆瓦壟。第三層以上為花塔的主要部分,塔身驟然變化,呈圓錐形花束狀,下部八角塑有巨大的托塔力士,塔身上按照八面八角的垂線浮起高突的塑壁,塑壁上塑有獅、虎、豹、象、蟒、龍、佛像等圖案。據考證,這些圖案原為彩繪,可惜現已磨泐脫落。塔身之上為八角形塔頂,簷下出兩跳鬥恚最上為塔刹。整座塔全部用磚砌築,造型奇特,結構複雜,穩健中透著秀雅,是我國花塔中頗具特色的一座。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