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淶源閣院寺》 Geyuan Temple in Laiyuan

閣院寺也稱閣院禪林寺,俗稱大寺,位於淶源縣城內西北隅,是河北著名的佛教寺院之一。據《淶源縣誌》載,閣院寺為“漢創建,唐重修”。據明隆慶二年(1568年)重修碑記載,閣院寺為“遼元補葺之”。因此,閣院寺始建於漢,歷代多有修葺,遼代曾有大修。從寺內現存主要建築――文殊殿的建築風采來看,現存閣院寺為遼代建築。

閣院寺占地面積7000多平方米,南北中軸線上自南而北分佈著天王殿、文殊殿和藏經閣,中軸線兩側有配殿、禪房等。寺前原建有鐘樓,近年倒圮,僅存遺址和遼天慶四年(1114年)鑄造的鐵鐘。寺內現存古建築除文殊殿為遼代原構外,其他均為明、清重修或改建。

文殊殿系閣院寺的主體建築,位於閣院寺南北中軸線的中部,創建於遼應曆十六年,即北宋乾德四年(966年),後代多有修葺。殿平面近於正方形,面闊、進深均三間,建在高0.75米的磚砌台基上,前面有寬大的月臺。頂為單簷歇山布瓦頂,梁架結構採用四椽蠖勻笥萌柱。簷下鬥砦迤套魎抄偷心造,每間用補間鬥硪歡洹V頭鋪作第一抄跳頭施為異形恚第二抄上托令磧腖M廢嘟唬補間鋪作普拍枋上用直鬥,於柱頭枋上隱出瓜子泥道恚第一跳亦施異形恚第二跳頭用單硤婺境辛瞄_。轉角鋪作於第二跳上與角碚交另增斜懟2辜淦套骼鎰七鋪作出四抄。柱頭鋪作裡轉六鋪作,第一跳華砩蝦崾┮煨喂獻恚第二跳華砩蝦崾┞恚第三跳華碇毖乖謁拇笊希形成鬥磽庾。總之,文殊殿簷下鬥淼募渚唷⑾覆康謀壤和造型都處理得非常到位、嚴謹而又富於變化。前簷當心間柱頭鋪作的結構是從坐鬥上內外各出兩跳華遝型性謁拇笙攏這是遼代木結構的習慣作法。各間均為補間鋪作一朵,從柱頭枋才開始出跳。下麵在硌郾詰牟糠鐘猛輾濉⑹裰和較小的大鬥承托從柱頭枋跳出的華恚全組鬥砘姑揮蟹⒄溝醬永歡睢⑵張蔫士始,做成一組完整的補間鋪作,這在遼代建築實例中是比較早的形式。從轉角鋪作與角梁的結構看,它的轉角鋪作在現存的遼代建築實例中,只有天津薊縣獨樂寺山門的外簷做法和它的相同,即在出兩跳角華碇上又加抹角恚這在晚唐的建築中是沒有先例的。

文殊殿的鬥磧貌男鄞螅為五鋪作雙抄偷心造。從初唐到五代還沒有發現鬥磧眉菩腦斕睦證,它反映出鬥淼慕峁故譴油敵腦溜鸞シ⒄鉤杉菩腦斕摹1啻塾詒彼臥符三年(1100年)的《營造法式》規定以“計心、重碓臁鋇牟辜淦套魑全部鬥碇貧鵲幕礎,並由此一直貫穿到明、清的官式建築。文殊殿的鬥硤峁┝頌教終飧齜⒄寡荼涔程的珍貴實例。

文殊殿簷下的彩繪採用五彩雜間裝,不僅有青綠彩繪,而且彩畫中還用了不少金色,這在唐、遼建築的實例中是不多見的。另外,在文殊殿的彩畫中還保存著一部分沒有重描過的,其花紋筆勢更接近宋《營造法式》中的雜間圖案。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