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定興慈雲閣》 Ciyun Pavilion in Dingxing

慈雲閣又稱大悲閣,或稱觀音閣,位於定興縣城內十字街中心,始建於元大德十年(1306年),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重修,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重修後改稱慈雲閣。

閣坐北面南,重簷歇山布瓦頂,兩層樓閣式建築。通高約13米,上、下層皆面闊三間,進深三間,平面近於正方形。下層四周築以厚牆,前後簷明間均設木扇門。閣內柱網僅用內、外兩層簷柱,不施金柱。週邊的一圈柱是下簷柱,用以支承下層屋簷。內圍的一圈柱為永定柱,直接承載上簷梁架。在結構上內、外兩圈柱分工明確,穩定性強。

慈雲閣的鬥磣齜ㄆ木嚀厴,其南北(前後簷)兩面鬥恚補間鋪作上、下簷均為明間兩朵,次間一朵,山面上、下簷各間均為一朵。上簷鬥砦雙抄五鋪作重昂重恚第一層用假昴,第二層用真昂,昂尾向後挑起,壓在下平_的下麵,保留著宋代做法。昂下的華頭子也隨著挑起,緊緊貼在昂下,在結構上對昂起著有力的輔助作用,與曲陽北嶽廟德寧之殿所施鬥磣齜ㄍ耆一致,是元代鬥斫峁溝囊桓鮒匾特徵。下簷鬥砦四鋪作單抄單昂,柱頭鋪作用假昂,昂與耍頭的後尾俱平直地插入永定柱內。補間鋪作用真昂,向裡出華硪惶,上面橫置異形恚承托真昂的後尾。華磽舛酥鋇職合攏砍成菊花瓣。所有鬥聿喚黿峁辜蛄罰而且製作工整,用材標準相同。這些做法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從宋到元的過渡變化,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