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石家莊上京毗盧寺》 Pilu Temple at Shangjing in Shijiazhuang

毗盧寺位於石家莊市郊上京村東北。據《方輿彙編》等史籍及寺內現存碑刻記載,寺始建于唐天寶年間,以後歷代均有修葺或重建。現寺內元、明時期的建築僅存前殿和後殿,其他建築如天王殿、鐘鼓樓等均為近期重建。

前殿又稱釋迦殿,位於南北中軸線的前部。殿面闊三間,進深兩間,平面呈“凸”形。前簷出一步廊,小式懸山布瓦頂,不施鬥懟5钅謖中塑釋迦佛像,結跏趺坐在高大的須彌佛座上,座下是高大的佛壇。釋迦佛像兩脅侍塑阿難和迦葉,四面牆壁上繪有以佛教故事為題材的重彩工筆壁畫,約有83平方米,扇面牆背面塑須彌山和觀音菩薩,以及獅、象等神獸。根據殿內佛像模式和梁架結構,此殿當為明代作品。

後殿是毗盧寺的主殿,又稱毗盧殿,俗稱五花八角殿。殿建在高約1米的台基上,面闊三間,進深兩間,前後有抱廈。前簷抱廈面闊一間,進深一間,歇山布瓦頂。後簷抱廈小於明間,進深一間,硬山布瓦頂。殿本身為廡殿頂,正脊兩端為龍頭鳳尾鴟吻,中央為走獸,上有旗杆,有鐵鍊連於獸旁兩側的仙人身上。其梁架結構用七檁明間移柱造做法,不施鬥懟5钅謖中法壇上塑毗盧佛像。扇面牆正面繪有護法金剛,背面繪有大幅倒座觀音像。殿四壁繪有重彩工筆壁畫,上下分三排,繪有天堂、地獄、人間佛國三大千世界的佛、儒、道、三教九流各種人物故事共一百二十二組,計五百零八個人物。從毗盧寺壁畫的畫風可以看出,它承襲了我國古代壁畫的傳統畫法,如各組壁畫的標題就與北宋時代武宗元所繪“五百靈官天女朝元圖”的畫像和標題大致相同。毗盧殿主要見於明代佛寺,供收藏佛經和佛像用,以此推測,此殿可能建於元、明時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