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涉縣媧皇宮》 Wahuang Place in Shexian County

媧皇宮位於涉縣城北的鳳凰山上,因女媧煉石補天的古代神話而得名,是河北保存最完整的道教宮觀。據現存碑刻記載,媧皇宮始建于西漢文帝時期,當初僅有“神廟三楹”。到北齊天保年間,“文宣帝高洋自鄴返太原,嘗道經山下,起離宮以備巡幸”。從這時起,媧皇宮已初具規模。到明嘉靖、天啟年間,又陸續修建了不少宮、殿,使媧皇宮達到鼎盛期。清鹹豐年間,因遭火災,曾大規模重修。現存媧皇宮大部分為明、清建築。

媧皇宮建築結構嚴謹,各種建築依山而設,輝煌的宮殿群掩映在群山中,秀麗壯觀,形成涉縣境內古代“八景”之一。整座宮觀占地16萬平方米,共包括四組建築:山下的石坊院,山腰的停驂宮和廣生宮,山頂的媧皇宮。

石坊院又稱朝元宮,是一組清式建築,由天王殿、大乘殿及近期新增的三官殿、神醫華佗廟等組成。天王殿面闊三間,進深一間,硬山布瓦頂,前出一步廊,內供四大天王和大肚彌勒佛,門楣題“朝元宮”匾額。大乘殿是朝元宮的主殿,原建築毀於抗日戰爭時期,現存建築為1992年按原樣重修。此殿坐東朝西,面闊五間,進深一間,前出一步廊,硬山布瓦頂,雕龍正脊加寶頂,內供千手千眼觀音菩薩。

停驂宮又稱歇馬殿,始建於清康熙六年(1667年),清鹹豐二年(1852年)及1916年曾重修,1976年又進行了全面維修,現存者為清式建築。它坐東朝西,由歇馬殿、南北陪房及門樓組成完整的四合院落。

歇馬殿是停驂宮的主體建築,建在一個青石台基上,面闊五間,進深一間,前出一步廊,懸山布瓦頂,龍鳳雕花正脊,兩端飾鴟吻,中施寶頂,兩垂脊置垂獸。大木作為五架梁,脊檁下和兩梁之間施瓜柱,瓜柱兩旁置叉手。前金柱和前簷柱間施單步梁。鬥砦三踩單下昂,昂嘴為象鼻形,耍頭為龍頭狀。殿內方磚鋪地,金裡裝修,施蘇式彩繪。南、北陪房為一般平房。

廣生宮位於停驂宮東面,建於明代,清代大修,現存為清式建築。它坐東面西,由子孫殿、南北配殿、碑亭、南北便門、門樓和新建房舍組成一個完整的四合院落,院記憶體明、清碑刻十七通。門樓建在一個高大台基上,門前有二十多級臺階,臺階兩側垂帶欄杆有桃形望柱和雕獅望柱。

子孫殿是廣生宮的主體建築,面闊五間,進深一間,硬山布瓦頂,雕花正脊加寶頂,建在一個1米高的台基上,瓦頂坡度平緩,前出一步廊,金裡裝修。簷下施三踩單下昂鬥恚昂嘴作卷雲狀,平身科出45度斜恚耍頭呈龍頭形,闌額、普拍枋均施蘇式彩繪。大木作為前後用四柱,五架梁用七檁,三架梁上用叉手,梁枋之間施荷葉墩。這些做法具有鮮明的晉南一帶地方色彩。

媧皇宮是整個宮觀最高的一組建築,背依唐王山,前臨漳河水,建在一個用青磚依山崖砌成的高7米的大平臺上,有清虛閣、梳妝樓、迎爽樓、鐘樓、鼓樓、六角亭、木牌樓、靈官小廟和刻經洞等建築。

清虛閣又稱奶奶閣、三閣樓、媧皇宮,為四層樓閣式建築。閣面闊五間16.8米,進深三間13.6米,通高23米,歇山琉璃瓦頂,每層出簷較短,翼角翹起較平緩,簷下鬥砦轉角、柱頭、平身科各一朵,均為龍頭象鼻子恚平身科出斜懟8笄俺鼉砼銼廈,實為閣的第一層。閣背後山崖壁上鑿有八個“拴馬鼻”,用八根鐵索將閣與刀削般的山崖壁連在一起,當遊客雲集時,鐵索伸展,繃如弓弦,故又有“活樓”、“吊廟”之稱。

梳妝樓位於清虛閣北側,建在一個高大的台基上,為兩層樓閣式建築。面闊三間,進深三間,通高9米,歇山琉璃瓦頂,圓住周匝,內柱間為木制裝板,外有欄杆,施象鼻子鬥恚華美秀麗。

迎爽樓位於清虛閣南面,為兩層樓閣式建築,通高8米,硬山布瓦頂,前出一步廊,二層簷柱間置欄板,金裡裝修,簡練無華。

鐘樓位於清虛閣北端,建在一個長6米、寬6.8米、高4米的石砌台基上,台基坐南朝北,南北辟對穿拱洞門。樓兩層,通高9.2米,平面呈正方形,重簷歇山布瓦頂。下層四面設回廊,金柱直通上層簷,中間有樓板架隔。兩層簷下均施三踩鬥恚只用柱頭科和角科,無補間鋪作。上層懸掛高2米、口徑1.5米的鐵鐘一口。

鼓樓位於清虛北端,坐北朝南,與鐘樓相對,形制結構與鐘樓相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