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清代“滿城”綏遠城》 The Man City of Suiyuan in the Qing Dynasty

呼和浩特新城原為清代建立的一座“滿城”,它以軍事為目的,屬屯兵駐防城性質,具有鮮明的滿族特點。

清王朝在平定噶爾丹叛亂後,在今呼和浩特舊城(歸化城)東北處營建新城。新城自清乾隆二年(1737年)動工,乾隆四年(1739年)建成,建成後乾隆皇帝賜滿、漢名“綏遠城”。據《敕建綏遠城碑》載:“綏遠城周圍一千九百六十丈,城門四座,東曰迎旭,南曰承熏,西曰阜安,北曰鎮寧。城樓四各三層五楹,甕城四座,其上築箭樓四座,各三層三楹,箭口各十二孔。角樓四座,各七楹,城外馬面四十個,橋四座,南及西門為石橋,周圍為護城河。”城中央建一高大鐘鼓樓,以其為中心向四面延伸出東、西、南、北四條主街,城區內棋盤式佈置縱橫街道二十七條,小巷二十六條,佈局極其合理,惟四門與主街不在一條軸線上,此乃出於軍事上的需要而為之。

綏遠城內官署按其軍事駐防編制而置,將軍衙署為最高的行政軍事機構,規定建房一百三十二間;左、右司分列於其左右,都統兩所,房各五十四間;協領十二所,房每所三十八間;佐領六十所,房每所二十四間;防禦六十所,房每所十九間;驍騎校六十所,房每所十四間;筆貼式四所,房每所十四間。這些衙署分別集中在城內西街路北、東街兩邊及城內東北、東南、西北各片,城內還有統轄糧餉的同知衙門及旗庫,級別最低的則是供八旗兵居住的營房式“老官房”,共一萬二千間,這類房屋每棟四間,每戶兩間,從中以圍牆為隔,前後院落建築居中,這是綏遠城數量最多的居住建築。綏遠城乃按照清朝滿族早期就已形成的八旗制度而營建的,八旗兵丁均按八旗的方位駐防於城內。

綏遠城在建築中除軍事性各級衙署設施、營房式老官房外,尚有神廟萬壽宮及山神、土地、馬神、文昌、城隍、五道、火神、馬王、關帝等各種廟宇,也建有書院建築,如啟秀書院,商肆建築不似舊城繁華,集中在主街四區。

綏遠城的建築形制,各級衙署一般採用漢式前堂後寢縱向套院的四合式,而廟宇建築多為懸山、硬山式,占多數的老官房每棟四間(偶數),每戶兩間,似與漢式傳統奇數開間慣例有所不符,結構則皆為土木混合式。

綏遠城由於屬滿、蒙古聯合駐防的滿城,國內僅此一例,它與明代土默特蒙古部阿勒坦汗建造的歸化城(今舊城)一起確立了呼和浩特作為一座“民族城市”的地域特徵和民族特徵。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