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蘇尼特右旗德王府》 De Princely Establishment in Sunite Right Banner

德王府位於蘇尼特右旗的溫都爾廟近旁,又稱溫都爾廟德王府,建于清同治二年至光緒三十四年(1863~1908年)。

王府總體平面佈局基本遵循漢式傳統的中軸對稱之制,橫向分為左、中、右三路。

中路為王府的辦公、禮佛及紮薩克起居宅所。府門遙對八字影壁,府門與影壁間用柵欄相圍,左右分設轅門各一。府門前置石獅、旗杆,府門後中軸線上依次布列正廳及佛堂,呈二進院落。正廳是王府的主要建築,面闊五間,前置卷棚抱廈三間,屬前卷後殿大木硬山式,其中磚木構件多作雕飾加工,雕樑畫棟,瀝粉貼金,雕刻之精細,斗栱裝飾之華麗,為同時代草原建築中的傑作之一。府門兩側倒座及兩院的廂房嚴格對稱,為一縱向複合式四合院的組構形式。兩廂之後又有二進側(跨)院,並以圍牆與外隔離。

左、右兩路建築,雖單體建築仍屬漢式形制,但佈局上較為靈活,且與蒙古族傳統的蒙古包並存,空間較為寬敞。在轅門左側還建一宅所,傳德王之父母曾在此安享晚年。

德王府建築除中軸線主要建築採用漢式硬山式外,其餘多為卷棚式,值得一提的是府門倒座的兩側及左、右路宅院兩隅的建築,乃為三棟建築勾連搭組構,上施平頂並以女兒牆圍護,其功能主要用於防衛,這是其他王府中所不多見到的一種建築形式。

總體而言,王府建築是在繼漢式儒家禮制建築前堂後寢之制的基礎上,結合蒙古族的信仰而成為“前為廳堂、後為佛殿”的一種特有的民族建築形式。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