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瀋陽新樂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  Ruins of a gathering place of the New Stone Age at Xinle in Shenyang

新樂聚落遺址位於瀋陽市北郊新樂工廠家屬區,新開河兩岸,附近地勢寬闊平坦。遺址分上、下兩層,其下層是遼寧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的典型,經14C測定,上層距今六千八百年左右,下層距今七千三百年左右。

下層共發現房址四五十座,這些房址可分為大、中、小三種類型。從發掘的遺址佈局看,大型房址位於遺址中部,構成遺址的中心部分;中型房址分佈在大型房址的週邊,在接近遺址邊緣的部分仍有此類房址的分佈;小型房址目前發現最多,其分佈主要是圍繞在中型房址的周圍,在大型房址的外側也有發現。房址結構形制基本上是半地穴式圓角方形或長方形,以木柱支撐木構架屋頂,小型房址以靠壁柱為支撐,大、中型房址除以靠壁柱為支撐外,還普遍使用了“間柱”,“間柱”一般較靠壁柱粗大,栽埋較深,起主要支撐作用。“柱坑”是一些栽埋較深的柱子所使用的,在立柱的位置先挖出一個可以容人蹲入的坑,根據立柱的位置和柱徑在坑底再向下挖出柱洞,柱子栽埋後,再填實或經簡單地夯實。另外“組柱”使用也較為普遍,有的並列在一個支點上,也有的稍有一些距離。個別“組柱”內的柱洞數量偏多,這有可能是後期補舊更新的緣故。在一些柱洞的底部還墊有燒土、陶片或夯沙。

房址內均發現有灶址,基本位於房址中部,少數略偏於門道一側,有雙連灶、單灶和多灶等多種形式,灶的基本形狀是凹坑式,均開口於活動面,向下挖出灶坑,以生土為壁和灶底。房址中門道不多見,所見到的均為斜坡式。窖穴多見於一些較大的房址內,位置沒有規律,均為圓形或橢圓形,深80~100釐米。

從大、中、小型不同形制的房址狀況及其相互關連的佈局看,新樂聚落遺址是由若干個“小家庭”和“大家庭”構成的氏族聚落遺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