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東巷後窪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  Ruins of a gathering place of the New Stone Age at Houwa in Donggang

後窪聚落遺址地處遼東半島黃河沿岸北部的濱海平原上,隸屬東港市馬家店鎮三家子村後窪屯。後窪屯屯北地勢低窪,屯東是一片高地,高地北端距屯500米處有一較平坦臺地。臺地由中部開始向北分成兩部分,形如人字,遺址集中分佈在臺地的中部和西北部。

遺址現存南北長170米,東西寬100米,面積為1.7萬平方米,揭露面積為1 785.5平方米。地層自上而下分四層堆積,文化內涵依出土文物可分為後窪下層文化和後窪上層文化,經14C測定,下層文化距今六千年,上層文化距今五千年。

後窪下層文化的房址分佈較密集,共發掘房址三十一座,其中方形大房址五座,圓形小房址二十六座。在大房址四周分佈著許多小房址,並有互相疊壓現象。房址均為半地穴式,存高一般為10~20釐米,最深的達40~50釐米,室內有燒灰土層和墊土層。在十四座房址的中部或一側發現有用石塊砌成的方形、長方形、圓形灶址。除石灶外,有的室內有篝火痕跡。一般房址沒有發現門的痕跡,只在F24和F33兩座大房址的東南部發現有短門道。房址一般以生土為壁,在F1、F6、F24的一側或兩側下部有兩層台。房址牆壁四周有較淺的柱洞,直徑和深度均在10~20釐米之間。較特殊的是,F33的室內中部和F6的室內靠近四壁處有柱洞。現舉F24為例介紹。F24平面為圓角方形,半地穴式,房址南北長8.3米,東西寬7.3米,牆壁殘高0.42~0.45米。周壁有七個柱洞,東、南、北壁下有兩層台。門道開在東面,呈斜坡狀,長1.95米,寬1.2~1.4米,高0.42~0.45米。室內東側距門道約1米處有一石砌灶址,用扁平長條形石板立砌而成,東西長1.18米,南北寬0.9米,高出地表0.27米。灶內有厚15釐米的紅燒土和燒灰層,房址內有墊土層。

後窪上層文化的房址共發掘十二座,大多是圓角方形半地穴式。按其規格不同可分大、中、小三種。大房址五座,長8米,寬6米;中房址四座,長6~7米,寬5米左右;小房址三座,長、寬約3~4米。上層房址一般都較大,佈局亦較分散,室內四周均有柱洞,室中心有對稱柱洞四個。房址內有火塘和篝火燒烤的遺跡,居住面有燒灰層和墊土層。

F10是一座大房址,東壁稍長略有弧度,西壁稍短較直,平面略呈梯形。南北長7.9米,東西寬6.8米,壁殘高0.5米。四壁有柱洞十二個,每壁四個,正中有柱洞四個,分佈均勻,呈網格狀。室內有厚17~20釐米的燒灰層,靠近四壁鋪墊黃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