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綏中石碑地建築遺址》  Ruins of houses at Shibeidi in Suizhong

石碑地建築遺址位於綏中縣萬家鎮牆子裏村的海岸邊,這裏地勢高敞開闊,東、北、西三面為起伏平緩的農田,西北遙對高聳連綿的燕山,南面是一望無際的渤海。遺址面積0.3平方公里,東西寬500米,南北長600米。

該遺址1984年發掘,1993年開始大規模揭露,試掘面積約900平方米。以連續的夯土台基所構成的城址外牆基礎呈曲尺形,南北長496米,東西寬170~256米不等。牆基規整,配置有序,方向一致,其總體設計當是一次完成。從層位堆積狀況可以看出,建城前原地表北高南低、東高西低。城建成後經夯墊在城內至少形成了“三步階梯狀”的建築臺面,以中南部的大夯土台為第三階梯;周邊南北寬約90米、東西長約180米範圍內為第二階梯;向西、北、東三面延伸直至城邊的範圍為第一階梯。

除南牆東部、東牆南部被水沖毀外,城址其餘各面牆基均保存完好。無論城的外牆還是內牆,或是做建築基礎使用的牆基,寬均在2.6~2.8米之間。經勘探確定的城門有四處,北牆一處,西牆一處,南牆兩處,南牆中偏西的一處與北門相對,而且與幾處內牆大門相通。有門處夯土牆基加寬,並見有大量燒土塊、建築構件等,分析其兩側應有建築物。從城門構築情況看,南側應為其主要入口,其他三面還應有較小的側門與角門。

城內建築主要集中在東南部,遺跡以牆基、台基為主。在1993~1995年的發掘中,發現了秦、漢兩個時期不同的建築遺跡。其中秦代建築基礎保存較好,結構相對清楚,主要遺跡有柱洞、地槽、階梯狀廊面及“沐浴間”性質的建築、天井、院落等,出土遺物有筒瓦、板瓦、夔紋大瓦當、樹紋瓦當,以及地面磚、空心磚、井圈、排水管、礎石等。

漢代建築遺跡主要分佈在遺址的中南部,南北長約180米,南北寬約100米,建築總面積近1.8萬平方米,基本上沿用了秦代的建築基礎,建築形式在局部有所改變,目前揭露出其西門和回廊的西北角,以及南部的一組曲尺形佈局建築,但保存較差,出土遺物有筒瓦、板瓦和“千秋萬歲”圓瓦當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