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桓仁米倉溝將軍墓》  The General^s Tomb at Micanggou in Huanren

在桓仁滿族自治縣城南約10公里的雅河鄉米倉溝村北山崗上有一巨大的封土堆,高約8米,周長150余米,當地村民稱之為將軍墓。在此墓周圍500米範圍內,有十余座封土石室小墓,應為其附屬墓葬。

將軍墓封土堆呈覆鬥狀,封土堆為黃沙土夯打而成,內有木炭層和白灰層。在墓室外南側有一塊高2.7米、厚0.5米、上部寬0.5米、下部寬1.1米的巨石依護在墓室之上。在條石之下為用白灰、沙土、卵石混築的一道加固牆,在牆下有一靴形石,反扣於牆角之下。靴形石底和腿的後部為平面,正面雕琢成靴形,形象逼真。靴形石底長90釐米,腿部高70釐米。

將軍墓墓門方向為西偏北,墓室全部用大塊條石修築而成,每塊大石都經過精心雕琢加工出光滑的平面,主要為方形,邊長3.5米,墓室頂部到墓底高為3.5米,墓室壁高2.1米,再上砌疊澀梁四層,頂部藻井處是一完整的呈覆鬥形的大石雕。主室內朝墓門方向放置兩張床,都由一塊長2.52米、寬1.22米、厚0.4米的大石加工而成,墓室正中為門,門外為甬道,長5.4米、寬1.5米、高1.7米。在甬道兩側置有左、右耳室,耳室地面稍高於甬道地面,長1.6米,寬1.16米,高1.34米。墓室底部用平整的石板平鋪而成。

墓主室四壁平行疊澀梁、藻井及耳室內全部繪有壁畫,主要是五瓣蓮花圖,畫風古樸大方,比例協調。在主室壁的上部有一影作梁,用朱紅色及黑色繪成幾何連續圖案,似為兩條龍相交纏繞,在空隙中又加繪如花鼓的圖案。在第一層疊澀梁上繪有變形蓮花火焰紋幾何連續圖案,其上為含苞欲放的花蕾,四周為彎曲的花葉,底部是兩個彎曲成青蛙的足,足與足連接,使各圖案連在一起,成為規整的連續圖案。在疊澀梁的下麵及耳室的四壁均繪有流雲王字圖案。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