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康平小塔子城址》  Site of Xiaotazi City in Kangping

小塔子城址位於康平縣郝官屯鄉瓦房村小塔子屯,西南為丘陵,東為遼河。歷史上此地是遼河的一處重要渡口,即重要的交通要道。城址建在遼河西岸的臺地上,居高臨下。

城址保存較好,平面呈長方形,城牆夯土版築,南北長340米,東西寬260米,存高2~4米,底寬12米,城牆四角各有角台,均高出城牆頂部。南牆保存最好,城牆中部設一門,門寬12米,門外城牆作半環狀突出,是為甕城,甕門向東;城牆外有馬面,尤以城門東側保存最好。東牆中部也有一門,也是甕城結構,甕門向南。東牆暴露部分有夯層,厚8~10釐米,並可觀察到兩次修築的跡象:第一次築城的夯土系由黃色碎石土構成,不含文化遺物,這種夯土在裏面;第二次築城的夯土則包在外表,內含數量很多的碎瓦和陶瓷片。西牆城門甕城部分夯土已被破壞,但殘存跡象表明甕城門也是向南的。北牆基本完好,但無城門。在城牆週邊有護城河,結構非常清晰。

甕城處的護城河其河道及土壕也隨之作半圓形外突。河道寬8米,存深1.7米,外側土壕高0.5米,內側土壕高2.5米,距城牆14米。城外西側有一遼代磚塔,距西門58米。塔為八角實心密簷式,十三層,現存高25.4米,塔基邊長3.6米。城內建築多無法推測,只能推測城內有兩條道路,即東門到西門一條,東西向大街中心點到南門為另一條。現城內地表較城外高許多,顯示出當年城內有大量建築的繁榮景象。據考證該城應為遼代祺州城。

遼寧地區現存的遼塔經粗略統計近四十座,居北方地區之首。在這造型風格殊異的塔林中,著名的遼陽白塔高70.04米,是東北地區現存最高的古代建築,可認為是代表最高等級東京遼陽府的京塔。朝陽北塔始建於北魏“思燕佛圖”舊址上,是東北地區年代最早的佛塔。聳立在北平市內東北隅的崇興寺雙塔是我國八角十三層密簷式磚塔中呈對峙佈局的最早實例。興城磨石溝塔是遼中期的密宗真宮塔,為全國真宮塔孤例。淩海市班吉塔是磚築八角單層實心花塔,為目前全國年代較早的花塔之一。朝陽雙塔寺雙塔是建在懸崖中間的呈南北對峙的磚築高僧墓塔,基本建築結構和外貌風格仍保持遼代原韻,極為不易。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