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興城白塔峪塔》  Pagoda at Baitayu in Xingcheng

該塔位於興城市西北14公里處的白塔峪鄉塔溝村西南的小山上。此塔所在地為中天寺,寺原有前殿、中殿、後殿,塔位於前殿與中殿之間,現今前殿與中殿已不存,僅保留了後殿。

塔為八角十三層密簷式實心磚塔,高約43米。須彌式塔座,每邊長6米。東南面有盜洞,深達地宮。須彌座的上、下梟枋都做成蓮花式,束腰部每面各有三個壼門,上有力士及其他雕飾。塔身各角用磚砌出倚柱,上面刻有八大靈塔塔名。塔身四個正面設有佛龕,左右各有一脅侍,高度與龕相同。龕內有佛像,在龕的上部雕有佛名:東為“阿閦如來”,佛下座雕三像;西為“無量壽佛”,佛下座雕三隻孔雀;北為“不空如來”,佛下座雕三隻金翅鳥;南為“寶生如來”,佛下座雕三馬。佛龕上有華蓋及飛天。在四隅面,塔身中部為碑,上面雕有文字,分別為“寂滅為樂”、“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已己”,皆為陰刻。磚碑兩側各立一比丘僧,與碑齊高,上面也有華蓋及飛天。塔身上部為磚雕斗栱,以承托第一層塔簷,以上各層皆是疊澀出簷,簷上鋪瓦,並逐層內收。塔頂已頹塌,刹的形狀無從得知。全塔外表共鑲有銅鏡數百面。

地宮為八邊形,由十七塊石板砌成,石板上有密宗的石刻。宮內有一石匣,內有漢白玉石佛兩尊。

1972年,在塔附近的井中發現石刻兩塊,一是遼大安八年(1092年)創建舍利塔時埋藏在地宮內的“掩藏記”碑;一是元大德六年(1302年)翠峰寺“地產記”碑。通過這兩塊碑,可知此塔是“覺華島海雲寺空通山悟寂院創建舍利塔”。遼大安八年碑上記有“上鐫渚雜陀羅尼造塔功德經,九聖八明王,八塔各名及偈語;一百二十賢聖五佛七佛名號……。”與塔上文字、地宮中石刻內容相互印證,此塔年代可定為遼大安八年(1092年)。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