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錦州廣濟寺塔》  Pagoda at Guangji Temple in Jinzhou

廣濟寺塔位於錦州市古塔區舊城內北三街錦州市博物館南部。塔的原名已不可考,因塔位於後代所建的廣濟寺內,故名廣濟寺塔,當地稱大塔。此塔是遼清寧三年(1057年)建立,是遼道宗耶律洪基為尊藏其母后仁懿皇太后肖•撻裏所賜的舍利子而建。

塔為八角十三層密簷式實心磚塔,現高57.2米,損毀嚴重。台基每面寬8.6米。塔座為須彌式,束腰部分每面各有五個壼門,內雕刻有小坐佛,兩側雕花瓶、供養人、伎樂天或童子,除西面保存較好外,其他各面均已脫落。束腰之上砌橫枋、斗栱,承托勾欄、平座和仰蓮。塔身每面寬8.42米,每面正中砌有拱龕,內有一佛,趺坐於蓮台之上。龕的左右各立有一脅侍,橫枋之上還有兩飛天。坐佛綰螺髻,惟正南者戴寶冠,佛座背後都有火焰式背光,佛頂部有寶蓋垂花。

塔身之上原有磚雕仿木斗栱,以承托第一層密簷,現僅殘留一部分,系雙抄五鋪作斗栱,每面補間斗栱四朵,轉角斗栱兩朵。再上各層密簷毀壞殆盡,僅存不到原來總數1/5的挑角梁,由此可推想當年的風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