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嘉定南翔寺磚塔》  Brich pagoda at Nanxiang Temple in Jiading

南翔寺磚塔一式兩座,位於嘉定區南翔鎮中心十字街口,俗稱南翔雙塔。

南翔寺始建于梁天監年間(502~519年),初稱白鶴南翔寺。唐開成年間(836~840年)增拓,宋、元、明、清各朝均有重修和重建,曾為一方巨刹。南翔雙塔是上海現存最古老的佛塔,也是我國磚塔中的珍品,始建於五代至北宋初年,原峙立于南翔寺山門內東、西兩側。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一場大火將古寺燒得蕩然無存,惟獨磚塔劫後餘生,巍然屹立。

南翔雙塔高11米,七級八面,全部構件為磚制,外觀為仿木結構樓閣式。雙塔的底層為青石基座,樸素無華,高約43釐米,邊寬約88釐米;塔體由下至上逐層收分,呈八角錐體形;塔身每層四面辟有火焰形壶門,間隔隱設簡樸的直楞窗,壶門和直楞窗每層轉向45度,各層的平座挑出甚淺,無平座鋪作承托,平座略呈仰蓮狀,具有唐、宋時期的建築風格;各層角柱為圓洞式空心磚柱,內包木柱,下有木榫插於磚礎卯口內,此種做法在磚塔中甚為少見;磚柱的頂端有卷殺,柱上施磚枋;柱頭施有精巧的五鋪作單抄單昂磚栱,每面施五鋪作單抄單昂補間鋪作一朵;各層腰簷下的角梁、簷椽等構件均為磚制。整座塔體做工精緻,外觀秀麗。

南翔雙塔的形制與杭州閘口白塔、靈隱寺大雄寶殿前的兩座石塔極為相似,是研究唐、宋建築的珍貴資料。現存之塔為1987年按原貌修復的。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