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蘇州滅渡橋》 Miedu Bridge in Suzhou

滅渡橋今訛稱覓渡橋,位於蘇州市南門外陽關,地處京杭大運河與蘇州外城河交匯處,位置顯要。

據《吳縣誌》記載,此處原設有渡口,為舟人霸持,旅客不能忍受其侵淩、敲詐,於是由僧人發起集資募建,取名“滅渡”,以志平暴。橋始建於元大德二年(1298年),歷時一年有餘竣工,明正統年間蘇州知府況鐘重建,清同治年間大修。1985年整修時,補拱石,加石欄,並在兩側增築水泥橋臺,作為護橋設施。

此橋為單孔拱橋,用武康石(砂岩)、石灰岩、花崗岩混砌,顯示了三次重建大修留下的歷史痕跡。全橋通長81.3米,中寬4.6米,兩端稍寬達5.4米。拱券通體是古拙的武康石,前後七排,並列砌築,淨跨19.3米,矢高8.5米,基本上為半圓拱。拱頂和橋面石之間不加填砌層,輕巧自然。間壁長系石端部均刻有獸面紋浮雕,估計為始建時遺物。橋身踏步平緩舒展,東側四十四級,西側五十二級。

此處流水湍急,歷史上一度是海船經吳淞江直抵蘇州城下的主要通道,故橋樑不用多孔而採用增大跨度的砌築方法。陸路也是蘇州、杭州之間的必經官道,人流密集,故設計時盡可能壓低橋拱高度,增加坡長,使橋身平緩易行。此橋外觀穩重大方,高而不峻,是古橋樑中的成功作品。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