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蘇州報恩寺塔》 Pagoda of the Temple for Paying Debt of Gratitude in Suzhou

報恩寺塔位於蘇州市人民路香花橋的北面,俗稱北寺塔。報恩寺創建于三國東吳赤烏年間,孫權之母舍宅建寺,名通玄寺,唐開元年間改為開元寺,五代末年易名報恩寺。塔始建于南梁,共十一層,毀於北宋。今塔為南宋紹興二十二年(1152年)行者金大圓住持募建。

現塔為八面九級磚身木簷樓閣式,平面由兩層磚筒體相套。塔每層施平座腰簷,仿木構式樣,塔頂與塔刹聳然秀出,約占塔高的1/5,外觀雄壯秀麗。塔身結構,底層最外是外廊(副階),次為外壁,其內設內廊,置梯級,再內複構塔心,內辟方室,供奉佛像,外壁與塔心均以磚石為之。據考證,塔的磚石結構部分以及石砌基座、台基多為宋代原構。每層各面以磚槏柱(八角形)分為三間,當心間辟門。八、九兩層有85釐米對徑的木刹柱穿過中心直透頂端。全塔高76米,底層占地面積835平方米,從體量來說是江南最大的塔。

塔身六層以下基本為南宋遺構,六層以上可能是明代重建,內外木構均在清代重修時更換過。該塔第三層塔心室的過道頂做有磚制小鬥八藻井等裝修,塔身台基須彌座高1.4米,座面滿雕卷雲,座下置雕有水海墁的散水一周。塔內用磚砌出的梁、枋、斗栱、藻井等仿木構件,惟妙惟肖,工藝純熟,是研究宋代建築特徵和宋代蘇州工匠工藝技術的珍貴實物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