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連雲港海清寺塔》 Haiqing Temple Pagoda in Lianyungang

海清寺塔又稱海清寺阿育王塔,位於連雲港市新浦大村,建於北宋天聖元年(1023年)。

塔為仿木樓閣式磚塔,八面九級,高40.58米。細觀此塔應屬於北方塔系,與南方仿木構磚塔迥異,不追求模擬複雜的木構,而以簡單的疊澀替代簷部。各層于四面正向辟門,門位上下對齊,其餘外壁隱出直欞窗。整個塔身輪廓呈曲線收分,端凝柔和,惟第九級為明代重修時改建,比例不協調,較為碩大。1975年維修時參照河北定縣開元寺塔修復塔頂。

塔體構造分外壁與塔心柱體,二者以疊澀磚層相連構成各層走道。每層塔心柱有四面辟佛龕。因為塔心尺度不足,登塔梯級陡峻,於是在兩側壁面留洞便於手攀。此塔外型、內部構造、佈局方式與著名的河北定縣開元寺塔(料敵塔)相似。此塔建於山門之前的佈局形制,為我國佛寺建築佈局嬗變的一例。1975年維修時,曾在地宮內發現石函、銀匣、銀棺等一大批珍貴文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