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蘇州玄妙觀三清殿》 Pure Trinity Hall at Xuanmiao Temple in Suzhou

玄妙觀位於蘇州市城中心觀前街,創建于西晉咸寧二年(276年),初名真慶道院,唐改為開元宮,宋稱天慶觀,元元貞元年(1295年)始名玄妙觀。明初置道紀司于此,曾改為正一叢林。清代為避諱,又一度易稱圓妙觀或元妙觀。此觀向為蘇州城道觀之首,盛時占地約5.5萬平方米,有殿閣三十多座,是一處宏偉壯麗的道教宮觀建築群,現尚存三清殿、正山門、雷尊殿、鬥姆閣、火神殿、三官殿等古建築。

三清殿為觀中正殿,系南宋淳熙六年(1179年)提刑趙伯驌攝郡時重建。殿為重簷歇山式,青灰筒瓦頂,面闊九間45.64米,進深六間25.25米,總高27米,建築面積約1153平方米,總占地面積(台基加月臺)約1945平方米。

殿柱為“滿堂柱”式排列,縱橫成行,內外一致,共七列,每列十柱。簷柱為八角形青石(石灰岩)柱,刻有宋人所書天尊名號及施捨題記,惟西、北兩面石柱大部分為後代更換。內、外柱礎均為連磉有唇素覆盆式,木柱下多一石鼓。

下簷斗栱為四鋪作單昂,昂之下緣向上微曲,較為罕見。柱頭鋪作昂嘴實為內簷華栱的延長。華栱所托月梁伸出為耍頭,斫作宋式〓頭狀補間鋪作用真昂,後尾挑斡承托下平榑下的令栱,與宋《營造法式》中的“飛昂制度”相符。

上簷柱頭鋪作和補間鋪作結構相同,均為重抄重昂,但僅在華栱前端做出假昂,其後並無昂尾挑起的杠杆作用。內槽中央四縫斗栱則位於重抄之上,前後都用上昂,櫨斗兩側完全對稱,形成宋《營造法式》中的“六鋪作重抄上昂斗栱”結構,此為全國現存孤例。內槽內轉角鋪作在後金柱上者均用插栱,即以丁頭栱插於柱內,不用櫨斗,此亦為全國現存最古實例。

外槽梁架結構是,先於簷柱上施順栿串,再于柱頭鋪作上架月梁,梁下以襻間鋪作與順栿串相連,梁上施櫨斗,置十字交叉令栱,承上層月梁與榑下柱頭枋。此結構對照宋《營造法式》尚能符合。

宋代遺留至今的有內槽磚制須彌座、三清塑像、殿前後雕欄板,以及有紀年的宋刻“太上老君像”和“尚書省劄並部符使帖”等古碑,都是三清殿的重要附屬文物。

玄妙觀三清殿是中國長江以南最大的木構古建築。它既是宋代官式建築的代表,也表現出地方性建築的特點,是研究宋代南北建築差異的重要例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