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揚州小盤穀》 

小盤穀位於揚州市丁家灣83號院內,原為清光緒年間兩江兩廣總督周馥的宅園。園在宅的東側,占地約2300平方米,由花牆分隔為東、西兩部分。西部為園之精華,入門南向有曲尺形花廳三間,廳後有水池一潭,比較開闊。沿著複廊向前,盡頭有水閣涼亭枕于池上,與池東高聳的山石遙相對峙,嶙峋湖石疊成假山,高約9米,形似不同姿態的九頭獅子,故名九獅山。山間岩脈石理清楚,宛如天然,堪稱疊石佳作。廊前的石樑直達對岸,盡處為一幽洞,洞室內有棋桌。再向前有石階臨池,踏著池中的“步石”(置於池水中代橋的石塊)可達後部花廳。花廳前的山盡頭有一個穀口,題曰“水流雲在”。進谷口盤旋於曲折多變的山洞,轉入一個小庭院,再向上折入遊廊便可直登山頂。山頂平整,築有六角攢尖頂風亭,坐在亭中可盡收全園景致。

小盤穀雖占地不大,建築和山石也不算多,但比起何園和個園來,卻有集中緊湊之妙。水池、山石和建築之間,或幽深、或開朗、或高峻、或低平,對比鮮明,節奏多變,在有限的空間造成了深山大澤的氣勢,是揚州園林中運用“小中見大”手法的佳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