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蒼南蒲壯所城》 Suocheng City at Puzhuang in Cangnan

蒲壯所城原系蒲門所城,明正統八年(1443年)因壯士所城併入該城改稱蒲壯所城,屬金鄉衛。東南沿海的衛、所、寨及烽火臺是明代重要的軍事防禦工程。該城今為蒲城鄉所在地,北距蒼南縣城30公里。

蒲壯所城的建築由城牆、城門、甕城、敵臺、城壕等部分組成。

(1)城牆。城牆周長3550米,高4.9米,加垛牆共高6.6米。牆底部寬6.6米,頂部寬3.8米,收分明顯。牆頂路面用石塊鋪砌,外側築垛牆,高1.8米,厚0.4米,用規整的塊石錯縫砌築,比較堅固。垛口共設六百一十座,瞭望口設在垛口中間,射箭口設在垛口兩側。在垛牆上相隔一段距離辟有壁龕,用於放燈,供夜間守衛士兵照明。

(2)城門與城樓。蒲城設有東、南、西三座城門與城樓,東門稱“迎陽門”,南門稱“聚奎門”,西門稱“挹仙門”。以東門為例,門洞深11.2米,寬3米,高4.8米,分內外兩券。外券高3.5米,深2.6米,內券高4.6米,深3.3米,金剛牆用塊石錯縫砌築。門內過道用條石、塊石和亂石鋪築,邊上有9米長的斜坡道。城門頂部鋪條石,條石上架木梁作為擱柵,擱柵上鋪厚板,即為城樓的地板。西城樓已毀,東、南城樓尚存。以南城樓為例,單層硬山頂,磚木結構,三開間,通面闊13米,通進深6.7米,高6.1米。

(3)甕城與馬面。三座城門都築有甕城,以東甕城為例,平面近方形,東西長22.8米,南北長23.1米,高6.6米,底基寬4米。甕城門與城門成90度轉角,也分內外兩重券,內外券相接處安門。城門用木制黑漆鐵皮包釘,城門洞過道右邊有明溝,城內的排水經甕城流出城外。每座甕城兩邊對稱築有突出的馬面,共六座,並築有堞。

(4)護城河與吊橋。在每座甕城前都有護城河圍繞。護城河長1000多米,寬約20米,深2.7米,並建有吊橋,是兵馬的唯一通道。

(5)城內街巷。城中街道十字相交,從中心點向南延伸到南城,稱為“南門街”;向北延伸到城隍廟,稱為“北直街”;向東延伸到東城門,稱為“東門街”;向西延伸到西城門,稱為“西門街”,街面寬4~5米。十字街將全城劃分成四個區,區內再劃分若干巷,環城路繞城牆一周,與街巷連接,四通八達。

主要衙署設在東南和西北兩區。千戶所是軍事指揮中心,設在東門街北面左首。千戶所下設立若干百戶所。

蒲城南門外的虎山南堡嶺上築有烽火臺,坐西朝東,通高4.4米。烽火臺分兩層,下層為基礎,上層西、南、北三面用塊石砌牆,南、北牆各置三根石柱,石柱上架梁枋,形成石構屋架。在烽火臺的東首山坡設有六個一字形排列的煙墩。

蒲城西門外的西山嶺上設有菖蒲牆寨,屬百戶所,是蒲城西南面的制高點。該寨略呈長方形,東西約250米,南北約200米,城牆用石塊砌築,開有兩門。

在東甕城門向北約3公里設有馬站,作為聯絡的中心和驛站。

在蒲城東還有赤溪白灣堡,也是百戶所建制。城呈方形,邊長約150米,東、西各置一門,是蒲城東邊的重要海防前哨。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