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臨海桃渚城》 Taozhu City in Linhai

桃渚城坐落在東海之濱,距臨海市41公里,是明代專門為抗倭而設的千戶所城,當時隸屬于海門衛。

桃渚城的城址歷史上曾有過遷徙。城初建於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當時為土城,位置在今桃渚城東南的下舊城,其前裏許即為浩瀚的東海。由於過於近海,對防守倭寇十分困難,因此不久就內遷到中舊城。明正統七年(1442年)再次內遷,翠年建成。城後枕後所山,前對石柱峰,東傍獅子山,西鄰伏虎山,四面環山,一面近海,這就是現在的桃渚城。城牆全部壘石而成,垛口、女兒牆則用磚砌。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著名抗倭將領戚繼光在城東北角和西北角建造了兩座敵臺,採用長方形的塊石砌築,其上建敵樓。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督造官柳應時又對桃渚城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修繕。

現存桃渚城基本呈方形,西、南兩面臨曠野,東、北面沿後所山而上,東北角為全城最高點。據《台州府志》和《臨海縣誌》記載,桃渚城“城高二丈一尺,周圍二裏七十步”。今實測城周長1366米,女兒牆及垛口已毀,現存高度4米左右,平均寬度5米左右。城原有敵臺十二座,凡建敵臺處城牆外壁均做成馬面形式。城有三門,門洞為拱券形,分別設于東、南、西三面。三門均有甕城。甕城呈半圓形,各開一豎長方形門。城內有一條東西向的主街,寬3米左右,自東門直通西門。南北向的小巷較多。在主街以北60余米處還有一條與主街平行的溝渠,方便城內取水。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