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諸暨邊村邊宗祠戲臺》 Stage of Bian^s Ancetral Shrine at Bian Village in Zhuji

邊氏宗祠位於諸暨市邊村,建于清道光三十二年(1906年),坐北朝南,共三進,門廳與正廳之間的天井很大。戲臺設在天井的南邊,及閘廳明間的後簷相連,坐南朝北,面對正廳。天井東、西兩側是三開間的看樓,樓上前簷設美人靠,樓下前簷築有約1米高的坎牆,不設窗,也是觀戲用的。

戲臺臺面離地1.57米,面闊5.44米,進深5.42米,呈方形。轉角處各立一根八角石柱,兩柱之間有兩根石構方形望柱,望柱頭圓雕姿態各異的獅子。戲臺及閘廳連接處設木構彩繪屏風分隔前、後臺。屏風兩側的“出將”、“入相”處飾以落地罩,雕刻精美華貴。門廳明、次間的樓板高於臺面0.84米,明間供演員分場時行走,左、右次間分別作化妝間和服裝道具間。

戲臺上部構件製作十分講究,所有簷枋、平盤枋等裏外兩面均精雕細刻。尤其是戲臺頂部的穹窿藻井最為華麗又富想像力。半球形的藻井分為三層,下層環繞十六攢斗栱,每攢均出三翹,承托上一層的環形井枋。中間一層用十六攢斗栱,每攢均為七踩,將每個翹頭雕成仙鶴的頭和身子,瓜栱雕作飛翔狀的翅膀,並在每攢斗栱之間的栱墊板上安置一位仙人,表示天上仙境。上層也施十六攢斗栱,盤旋而上,層層收縮至穹窿頂,每只鬥均塗金,閃閃發亮,恰似天上繁星。這種固定式戲臺多採用穹窿頂,能起到聲音迴旋的效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