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蘭溪諸葛村》 Zhuge Village in Lanxi

諸葛村是三國時蜀漢政治家諸葛亮後裔最大的聚居地,位於蘭溪市西北20公里,蘭溪、龍遊、建德三地交界處。據記載,諸葛亮的後代于元代中葉定居現諸葛村所在地,當時村落名為“高隆”。從明代下半葉起,漸以諸葛姓氏為村名。

諸葛氏定居之後,靠外出經商致富,於是在故里營建住宅和宗祠。諸葛村極盛時期,曾有不同層次的大小祠堂四十五座,此外,還曾有廟宇、義塾、牌坊、文昌閣、水碓、枯童塔(舊時棄嬰屍處)等多種類型的建築,甚至還有商業街。現在,村中仍保留有完好的明清建築近百幢,包括十一座祠堂、一座義塾(筆耘軒)和一座枯童塔,同時村落格局依舊完整,是一處有較高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老村落。

諸葛村西、北兩面皆山,西北高而東南低。東屏岡阜,南面為廣闊的稻田。村西有大道,東有石嶺溪,前有不漏塘,背靠高隆岡。房屋多數建在幾條自西北走向東南的岡阜上,中間一條主要的丘岡從大公堂左前方繞經丞相祠堂,一直延伸到不漏塘西側,把村落隔成東、西兩大部分。

住宅和祠堂大多位於道路兩側,密集緊湊,連成一體。其佈局方式主要是團塊式,即一個房派的住宅圍繞這個房派的宗祠或者“祖屋”而建,這些團塊再組成村落的主要部分。這種佈局帶有明顯的血緣式聚落的特徵。

每一住宅都由核心部分和附屬部分組成。核心部分是基本的住宅單元,格局方正,而圍繞核心部分的輔助用房,如廚房、柴房、牲口房、豬圈等則很不規則。原因有二,一是當地風俗認為房屋外牆方正如同棺材,大不吉利,因而有意避免;二是地形複雜,建房基地不規則,因此先劃出方正的核心部分用地,餘下地段填充各類輔助用房。

住宅都是封閉的小天井型,基本形制主要有三間兩搭廂式和對合式,均為上下兩層。下層正中為堂屋,次間為臥室。搭廂或為臥室或為書齋,亦常在此開大門。樓上多為草架,用於堆放雜物及糧櫃。從這兩種基本形制又衍生出五間兩搭廂式、三進一弄式、三進兩明堂式等形式。此外,還有前廳後堂樓式、樓上廳式等特殊形制。

前廳後堂樓,即前進為單層落地大廳,後進為一個三間兩搭廂。大廳空間高敞,面闊三開間,面對天井全部敞開。中榀抬梁,邊榀穿鬥,採用月梁和梭柱,下多為覆盆式柱礎。幾乎每根梁檁構件都施雕刻,連椽頭也做有線角,並呈梭形。明間前簷的簷枋中央往往刻一組浮雕,題材多為戲曲場景、歷史故事、聚寶盆和蝙蝠銜錢等,外有邊框,稱為“開光”。柱頭上出挑牛腿,梁托和梁墊常雕花草、人物、瑞獸和器物等。月梁上方、檁子和瓜柱之間的空隙裏也有雕飾的構件,稱為“貓梁”。前簷廊常有卷棚軒,十分華麗。

樓上廳一般位於二進或三進住宅正屋的樓上,廳的形式、做法與落地大廳相似。

住宅白牆灰瓦,外部裝飾主要在門頭,門頭有木披簷和“蘇磚”兩種。木披簷門頭中,有的用透雕牛腿,甚至華麗的斗栱和浮雕。“蘇磚”門頭是更為典雅的雕花水磨磚門頭,據說來自蘇州。

住宅中有小院或花園的很多,有些花園巧妙地利用地形挖池堆山,如清初興建的滋樹堂。

大公堂是為紀念諸葛亮而設立的紀念堂,位於村落中心,坐北朝南,前臨鐘塘。門前有一方小院,院的東南角上有一座單開間門台,又稱吊馬樓,它和前院一起形成了大公堂的前導。大公堂為三開間,前後共四進,總面闊11.1米,總進深49.5米。門屋前簷是敞廊,正中一間為牌樓式,高約10米,斗栱層層出挑,額枋上有白底黑字“敕旌尚義之門”。大門兩側次間粉牆上楷書“忠”、“武”兩個大字。

進入牌樓門,二進、三進大廳全部開敞,縱深感很強。在第三進大廳後金柱位置的太師壁上寫有“武侯公誡子書”,太師壁之後是一間方形拜廳,左右各有一小天井,天井內有水池。最後一進是寢室,只有中央一間供奉諸葛亮的神主和畫像。

丞相祠堂是全村的總祠,它位於關鎖村落門戶的小水口,背靠桃源山背,面對聚祿塘,坐西朝東,穿村的大道從它前面經過。

丞相祠堂的形制是蘭溪一帶特有的。門屋、廊廡和寢室共同組成了一個大“四合院”,院落正中建有一座獨立、高大的方形中庭。門屋、中庭和寢室均為五開間,超過庶民宗祠三開間的規格。

門屋正脊上用磨磚刻“隆中雲礽”四個大字,中間三開間為大門,兩側梢間做清水磨磚八字影壁。作為祭祀大廳的中庭,建在高約1米的基座上,進深三開間,為歇山頂敞廳。梁架宏壯而華麗,中間兩榀抬梁式屋架上精雕細刻一對獅子捧繡球,牛腿雕飾博古、動物和人物,十分豐富。中庭在尺度規模上、用材裝飾上及閘屋、廊廡和寢室形成強烈的對比,顯得凝重肅穆、莊嚴高貴。

村西大道清初為商業街,叫高隆市,清代中期被燒毀,商業中心遂移至村北部上塘、下塘之間。

上塘商業區環上塘一周,外側為常規店鋪,內側為挑出在水面上的水閣樓。水閣樓在商業建築中十分特殊,它全部為木結構,木樁插入水底,上架柱梁、地板、板壁、排門。它連排而建,一般開間在3米左右,進深5~6米,上下兩層,底層高敞,用於營業,上層低矮,用於貯藏和居住,每間臨水都有挑台。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