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杭州明代民居》 Dwellings of the Ming Dynasty in Hangzhuou

杭州明代民居房屋結構都是木構,構架大體分為抬梁式和穿鬥式兩類。廳堂建築明間兩縫都是抬梁式,使廳堂顯得空曠高敞。次間和梢間都用穿鬥式,但減去上金檁下的落地長柱,由架在小梁或穿枋上的柁墩、鬥砘蚨討來代替,以節約木材。有的山面兩縫,每檁之下均用落地長柱,結構上比較牢固。明代民居的玳芏急冉仙鈐叮一般在1米左右。室內壁面基本上都是板壁,很少用磚壁。

杭州的幾座明代住宅的前部都做軒,不但單層的廳堂如此,樓層的樓下前簷也如此,從樓上的簷柱下半部做出單披,成為樓下的屋簷,樓上則做出騎廊。由於軒廊位於內四界前。這樣在不增加內四界跨度的前提下增大了空間,而且使室內空間統一中有變化,加之軒之形式別致、構造講究,起到了裝飾空間的作用。

建築構件樸實無華,但由於大多採用月梁做法,還有楓懟㈣薅眨加上各式各樣卷棚軒的烘托,在整體上有一種秀麗的感覺。月梁斷面呈矩形,與金華、衢州地區類同。鬥硤寤雖小,但形制沿襲宋代舊制,相當規整,鬥的[***]度比較明顯,戇昕成幣補嬲,但楓硨丸薅氈冉匣麗。

杭州明代民居大多用圓柱,柱頭卷殺。而清代的柱頭則都平殺。新華路茅宅金柱和後步柱均用梭柱,保住了宋、元舊制。杭州明代柱礎與浙江其他地方相似,在整體上略呈扁形,且最大直徑位於腹部。紋飾有三種,一種是素面,放在次要的位置上;一種在上部或是上下各裝飾鼓釘一周;一種是在鼓墩上雕刻如意紋等。廳堂金柱的鼓墩都比較講究,而且放在柱頂石上,柱頂石的上部雕出覆盆的形式。

現存杭州明代民居的正脊樑架均有生起,而簷柱不生起,這種做法在杭州清代建築中尚未見過。椽子粗壯,頭尾大小一致,並且採用燕尾榫作連接,這在杭州清代建築中也少見,大概與明代用瓦比較粗大、屋面荷載增加有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