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蘭溪長樂村民居》 Dwellings at Changle Village in Lanxi

蘭溪市長樂村位於蘭龍公路北側,平面佈局略呈半月形,現存明、清傳統民居二十二處,主要分佈在村落的東北和西南部,按照平面佈局和構造形式可以分為四類:樓上廳、“凹”形平面平房、“凹”形平面樓屋、回廊周匝樓屋。

樓上廳

長樂村傳統民居中樓上廳占多數,這種構造方式實際上是幹欄式建築的變形,是金華地區古代民居的重要形式之一。其特點是樓下低矮,用作輔助用房;樓上高敞,構造講究,用作廳堂。其中最典型的是望雲樓。

望雲樓坐北朝南,通面闊12.9米,三開間,前廊的西端置扶梯。登上扶梯向右進入樓上廳,向左轉入廂樓。樓下高度為3.26米,比較低矮,原來不設門窗,僅用作通道。樓上高敞,自脊檁上皮至樓板高6.50米,且構造講究。明間兩縫為抬梁式,內四界帶前後雙步又加前廊,用五柱,柱為梭柱。五架梁和雙步梁為月梁形式,斷面呈琴面狀,梁之兩端陰刻龍須紋,帶有明顯的明代中期特徵。五架梁兩端之下部用丁頭栱和雀替支托,丁頭栱用三瓣,砍殺明顯。梁上斗栱用圓櫨斗,順檁方向出兩翹,翹頭上飾象鼻昂,鬥上用楓栱。除脊檁與上金檁用圓木外,其餘檁子均用方木,並貼以花機,雕刻精緻。前簷施欄杆,望柱頭雕覆蓮,欄板外部鋪釘遮簷板。

“凹”形平面平房

這種民居以金志三宅最為典型。該宅正屋三開間,通面闊11米,通進深5.58米,其中軒廊深1.4米。內四界地面比廊地面高0.11米,在實用功能上是防止雨天從簷口向裏濺。明間用作客廳,兩次間用作寢室。前為天井,面闊4米,進深2米,四周有水槽以利泄水。天井兩側為廂房。整體平面呈“凹”形。

正屋樑架,明間為內四界帶前軒廊,均用月梁,並托以丁頭栱和雕花雀替。月梁呈雪茄狀,其上設斗栱兩攢,形制古樸。承托撩簷枋之撐栱做成倒掛鴟魚狀。用梭柱,櫍形墩。從構造形制判斷,該宅系明代建築。

“凹”形平面樓屋

這種民居的建築佈局和構造形式深受“樓上廳”的影響,以金志潮宅為典型。該宅大門開於北面,入門有一通道,迎面是木構屏風門,從側門進入正屋。正屋朝南,三開間,通面闊12.70米,通進深5.8米。正屋前有闊7米、深3.4米的天井,天井周圍設水槽,便於泄水。正屋樓下地面至樓板高3.26米,樓上脊檁至樓板高5.57米,穿鬥式梁架,明間用作客廳,前簷設欄杆,老簷柱間安門。

回廊周匝樓屋

這種民居的建築特點是前後兩進之間兩側均有廂樓連接,形成“口”字形天井,樓上臨天井一側四周挑出櫃式平臺,其前簷設置欄杆,成為周匝回廊。這種樓屋以滋樹堂最為典型。

滋樹堂建於清末民初。前為門廳,後為正廳,門廳與正廳之間的兩側以廂房連接,均為樓屋,環繞貫通,中間是天井。樓上臨天井一側四周簷下挑出平座和勾欄,勾欄的每個轉角處均用垂蓮柱,四周共用望柱六根,其下用牛腿承載,牛腿浮雕獅子、鹿及吉祥神仙。圍繞天井簷下的額枋均做成月梁形制,雕刻人物故事及花草,從而使前簷木構件顯得特別華麗。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