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溫州民居》 Dwellings in Wenzhou

溫州地形封閉、多山,冬季日照強,夏季雨水多,高濕悶熱,民居建築主要是針對夏季氣候條件設計的,避光、防雨、通風是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溫州傳統民居的特色之一是出簷深遠且種類繁多。在樓房分層處設腰簷。局部屋面升高形成重簷。為保護山面不受雨淋,產生山簷。室外走廊多以披屋形式處理,又產生廊簷。在山面或沒有腰簷的牆面上開窗開門多加雨披,是為窗簷、門簷。有些食物、種子需藏在通風、避潮的地方,故又創造了簷箱做法。為適應沿海風大的特點,在主體建築兩端往往加披,抵住主體的山牆,增加了建築物的剛度,同時披屋面遮住了主體建築山牆的大部分,既可擋雨又減輕太陽的輻射,這種披屋可看作是擴大了的簷。

特色之二是開敞通透。溫州傳統民居都由門、院、屋三部分組成。其平面佈局,小家庭多為開口型,如“一”、“厂”、“ㄇ”、“H”形等;大家庭多用“日”、“田”、“目”形等,雖週邊封閉,但就房間而言仍是開敞的。如溫州河西街穀宅佈置有前後院落,永嘉芙蓉村陳氏大屋還圍合了六個天井,使房間擁有良好的採光通風條件。屋內普遍採用敞廳、通廊及可靈活裝拆的間壁。室內裝修大量採用空透的裝飾構件如透雕的門窗、欞格、花窗等,不僅具有通風、除濕、換氣的作用,還營造出強烈的光影效果。

特色之三是就地取材。溫州盛產竹木,為民居建築提供了豐富的地方材料,形成以木構件為主的結構方式。

溫州山區民居一般多為小木屋,臨街(路)木屋層層外挑。木構架用料碩大,工藝精湛,有的房屋結構全不用釘,而是用不同的榫卯將各部件連接得天衣無縫。牆體只起圍護作用,採用地方材料大侖磚或四寸薄磚砌空鬥牆,亦有用木板作牆或用籬笆泥牆的。屋面荷載由柱直接傳至地面。大戶人家多用抬梁式,一般民居兩端山牆多用穿鬥式。山區穿鬥式木構架山面上部普遍用竹籬糊上蠣灰築成,既減輕了樑柱負荷,又給人以靈巧的結構感。屋頂多為懸山頂,挑簷很深,木桁條直接架于梁上,一般為小式木作。簷廊的梁、枋、楣、罩、柱頭、撐栱、藻井是重點雕刻之處,表面一般施蠟而不塗漆,顯露出木材樸素的肌理之美。溫州民居還擅長磚雕、石雕裝飾,精湛的磚雕和石雕散發出濃郁的鄉土氣息。

溫州還盛產石材,建築地基、臺階、地墁、柱礎、牆裙、牆身普遍用毛石、條石、片石、塊石砌築,而遍佈於山溪的卵石更是信手可得,成為取之不盡的建築材料,人們除用它平砌地基、牆身外,還用它駁岸、築圍牆、砌水溝、鋪路,甚至於用它當坐凳。

溫州民居的大門是主人身份的象徵,因此都將門、屋同等對待。有的以“屋門”形式出現,門上做出脊、簷和裝飾性斗栱。而“牆門”的普遍做法是門向裏退縮,形成一個“八”字形空間,巧妙地解決了臨街用地局促和遮雨問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