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浙南廊橋》 Corridor Bridge in south Zhejiang

廊橋由廊與橋兩部分組成,下層為拱橋,由塊石或條石構築,上層為廊,一般是抬梁式木構架,廊的開間視橋身而定。

橋上加廊除了是為了擋風蔽雨以外,還有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它已成為人們往來歇息、談論見聞的“資訊場”,相互問候、尋找知音的“交際場”,橋廊當中的一間往往立有神龕,成為拜神許願的“精神場”。

現存平陽縣的永安橋、睦源橋、戈場橋,泰順縣的泗溪橋、薛家橋,景寧佘族自治縣的白鶴橋、永安橋、東坑上橋等,都是浙南廊橋的典型代表。

平陽永安橋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當時為木橋,因廊內整日香火繚繞,常致火災,1916年改建為石橋。

平陽睦源橋重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始建年月已無可考。該橋“四面環水,三水匯源”,很有環境特色。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