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杭州梵天寺經幢》 Sutra pillars at Brahma Temple in Hangzhou

梵天寺經幢位於杭州市鳳凰山南麓原梵天寺前,今寺已不存。經幢為北宋乾德三年(965年)所建,共兩座。

經幢高15.76米,有三十六層。基座為三層須彌座。底層基石浮雕“九山八海”,束腰雕四條行龍,體態瘦長;中層束腰刻單龕造像,有背光,姿態各異;上層束腰每龕刻一組佛與脅侍。幢身左刻《大佛頂陀羅尼經》,右刻《大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經》及建幢記。幢身上疊寶蓋、腰簷、山花蕉葉、連珠、仰覆蓮、短柱、華蓋、流雲、磐石等,幢頂為日月寶珠。

腰簷仿木構。斗栱挑簷,每間補間鋪作各一朵,為雙抄單下昂偷心造,並做出轉角鋪作。頂部鑿出瓦、椽、脊、戧獸,簷口刻勾頭、滴水、瓦當。

寶蓋八邊形,每角飾以如意雲紋。仰蓮三層,細部刻畫與唐代有所不同,也沒有對花蕊進行細緻描繪。覆蓮兩層。連珠上浮雕各種花卉。短柱上壁龕做成壺門,龕內佛像有單個的,亦有成組的,刻出頭光與背光。華蓋的每角上做出尖角,很像屋頂的簷口曲線。流雲雕刻成為一體,大朵雲團,雲紋很短。

值得一提的是磐石上的圓雕伽陵儐伽,頭戴寶冠,五官俱全,面相端莊,雙手合抱,腿部以下變成鳥爪,兩脅生出雙翼,翼尾上揚直觸到上面的連珠,羽翼逼真。如此完整、獨立地表現以伽陵儐伽為主體的雕刻在浙江經幢上只此一處,在全國也屬罕見。

梵天寺經幢是浙江最高的經幢,且線腳精細,層次繁多,在營建技術與裝飾技藝上都達到了頂峰。它不僅忠實地再現了宋代木構建築的製作手法,也反映出宋代建築的藝術、技術水準。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