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海寧安國寺經幢》 Sutra pillars at Anguo Temple in Haining

安國寺經幢位於海寧市鹽官鎮西北隅,原屬安國寺,今寺已毀。現存三座經幢分別建于唐會昌二年(842年)、會昌四年(844年)、鹹通六年(865年)。

會昌年間的兩座經幢,形制大同小異,外觀仍不脫早期竿柱的輪廓,平面八邊形,均無仿木構建築痕跡。會昌二年經幢為雙層須彌座,底層束腰分刻四個壺門佛龕與四名力士,力士肩扛手托幢身,造型栩栩如生。幢身刻《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下為覆蓮,上置寶蓋。第一節短柱上刻出壺門壁龕與佛像。短柱以上是流雲,分出幾朵雲頭,雲紋生動。此經幢流雲的雕刻在浙江已知經幢中是首次出現。流雲上置連珠,連珠以上為山花蕉葉,後者在浙江也是首次出現。再上是仰蓮托第二節刻佛短柱,又有屋蓋覆於短柱之上。屋蓋為八邊形,簷口曲線平緩。最上是山花蕉葉托連珠,連珠表面刻花卉。幢頂部已失。

會昌四年經幢也為雙層須彌座,基石沒於土中,上有覆蓮。底層束腰刻行龍,上層束腰與會昌二年經幢底層束腰同。幢身以上依次為覆蓮、短柱、仰蓮、短柱、流雲、磐石、仰蓮、連珠、山花蕉葉、寶珠。第一節短柱刻禮佛圖,畫面富有情節,上部刻出帷幔裝飾。第二節短柱有八個壺門壁龕,分刻佛像。第一層仰蓮有蓮瓣三層,刻畫細膩,蓮花正是盛開之時,還刻出蓮心。第二層仰蓮為避免重複,做成半開之狀。流雲簡化成四朵雲頭,但很具體。此經幢沒有屋蓋,山花蕉葉、連珠等做法與會昌二年經幢同。

鹹通六年經幢是三座經幢中最精美的一座,造型、製作技術都優於前兩座。平面八邊形,雙層須彌座,座身刻“九山八海”,束腰以蟠龍纏繞,身姿矯健,呼之欲出。幢身兩層,均以仰蓮承托。下層仰蓮三層,蓮瓣肥厚,上托幢身較短,有如短柱,浮雕佛經故事。幢身下圍以單勾欄,上覆八邊形寶蓋,流蘇飄垂,每角上端飾如意雲紋。上層長幢身刻《尊勝陀羅尼經》,幢身下只有蓮瓣一層,頂上亦有寶蓋,寶蓋每角飾獸首,下端飾帷幕。寶蓋上疊以仿木構腰簷,單挑出簷,兩旁各用一朵人字栱,出簷深遠,翼角緩緩起翹。簷椽與勾滴也無一疏漏,逼真地再現了唐代木構建築的手法與風格。腰簷以上還有山花蕉葉、連珠、流雲、仰蓮、寶珠等,其中流雲的雕刻與前兩座經幢有所不同,雲頭中小雲朵增多,雲紋減少,造型更趨一體化,逐漸向後代做法過渡。此經幢明顯標誌著經幢的發展已完成了製作材料的過渡,在借鑒木構建築與高層建築建造技藝上逐步走向成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