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黃山呈坎村民居》  Dwellings at Chengkan Village in Huangshan

呈坎村位於黃山風景區北面,是黃山市保存明代建築最多的古村落。呈坎村擁有三街九十九巷,三百多幢民居,其中明代建築三十六幢,清代建築一百二十多幢。該村無論是單體建築的輪廓線,還是全村整體的天際線以及規劃佈局、建築結構、雕刻裝飾等都具有徽州明、清時期文化古村的獨特風格。

唐末,羅姓由江西遷入呈坎,宋至明代該村最為興旺。該村文風鼎盛,有文會(社)活動,長春社即為文會活動場所。明代建築的寶綸閣內現仍藏有歷代匾額十一方,其中有董其昌手書的“彝倫攸敘”大匾,長5米,寬2.1米,字比人大。

呈坎村呈長方形,小溪從村中通過,把呈坎劈為溪東和溪西兩半。村中小溪上有明代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建的環秀橋,橋上西頭置廊屋,是人們聚集之所。村南有高14米、建於明嘉靖年間的興隆橋。村中有南北向三條街。現存的羅來龍、羅潤坤宅等三十多幢明代民居是研究明代建築的寶貴實例。村中還保存著眾多的清代建築,與明代建築相映成趣。

羅來龍、羅潤坤宅為兩進三開間兩層樓房。前進明間設一中門,兩次間及樓層皆作臥室;二進明間作客廳,樓梯設於照壁後,次間亦作臥室,樓層相同。兩進間有一狹長的天井,俗稱“豬食槽”,四周的簷口用插栱出挑,雨水都注入天井中。該宅保留了明代早期的一些建築特色,如底層較樓層低矮,樓層飛來椅上安有直欞式柳條窗,構件如梭柱、覆盆礎、月梁、栱眼雕花等都具有明代早、中期的特徵。與眾不同的是,該宅樓板鋪有方磚,能減少磨損和防火,起到保護作用;明間縫梁架為抬梁式,山面為穿鬥式,徹上露明造。三架梁頭雕有三幅雲,駝峰浮雕龍嬉海水紋,平盤鬥及替木雕刻玲瓏剔透。該宅的建築風格古樸,裝飾藝術高超,是徽州明代住宅的典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