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黃山西溪南老屋閣》  Laowu Chamber in the south of Xixi in Huangshan

老屋閣坐落在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村,原為吳息之住宅,為明代中葉磚木結構樓房,五間兩進,口字形四合院,坐東北朝西南,占地342平方米。

該宅正面有水準高牆,側立面採取不對稱方式與水準高牆相接,形成參差錯落的外觀,秀麗大方,在結構和裝飾上雖多為江南常見做法,但細部頗有地方性手法,為他處所未見。山面梁架為穿鬥式,明間梁架採用抬梁式。明間縫簷柱與金柱之間用月梁式的雙步梁,兩端用丁頭栱承托,栱眼雕花。雙步梁上用駝峰承櫨斗,鬥旁出栱承托單步梁頭。明間縫兩金柱間的五架梁兩端下麵亦用丁頭栱承托,梁上置瓜柱二,承載三架梁。瓜柱和金柱上端之間另加一單步梁,為北方建築所沒有的做法。三架梁上立有脊瓜柱承托脊檁,兩側置叉手,叉手雕成卷草及雲頭,形如飄帶,雕工極精,這種處理方式在明代以後不復見。在雕飾化的梁架上,承受瓜柱用蓮瓣式平盤鬥,山面梁架瓜柱下端收殺做成鷹嘴榫,在脊檁下則用雕花替木及栱二跳承托。彎形的單步梁,處理繁簡得當,在形制上稍複雜於元代,但尚保存月梁形狀,是元代向明代過渡的很好例證,由此可見明代的工藝水準。梭柱卷殺方法與宋《營造法式》略有不同,柱徑與柱高之比約在1∶9~1∶10之間。柱高分三段,中段開始向上下兩端收小,下端直徑比上端直徑略小。出簷部分,在簷柱向外少許的地方立有雕工精絕的垂蓮柱,上端有外簷斗栱承托屋簷重量。樓面為梁上架擱柵,上鋪樓板。樓層臨天井一周窗下裝有欄板,採用宋、元的“護縫製”。樓梯口裝置欄杆,形制略似宋式重台勾欄,僅雲拱部分略短。所有木框部分的棱角做成45度斜面,框格之間嵌有鏤空花板,望柱頭雕有含苞欲放的蓮瓣。欄杆形體設計秀麗,柱子間用蘆葦牆裝修。後進樓上與樓下柱子有幾根並不貫通,而直接由樓下柱間橫枋支承,這種方式亦為他處少見。整個建築的木作不加油漆,任其木紋透露,表現自然美。

老屋閣東牆下為一池塘,池畔有一座明代木構架亭子,即綠繞亭。亭平面為正方形,每邊長4米,跨街而立,梁架上有“明景泰七年重建”字樣。亭為抬梁式屋架,月梁上繪彩色包袱錦圖案,建築結構和裝飾風格與老屋閣相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