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歙縣棠樾保艾堂》  Bao^ai Hall at Tangyue in Shexian County

保艾堂位於歙縣鄭村鄉棠樾村,由當時最富有的徽商之一、任兩淮鹽務總商的鮑志道父子建于清嘉慶初年。

該宅是黃山地區最大的一幢住宅,北向,建成時有一百零八間、三十六個天井,按八卦方位避凶就吉組合而成。入院大門,內有門廳及廊房一列,進而為正式大門,建有精緻的磚雕門罩,再進入為保艾堂主廳外的廊屋,一條串通大屋前後(南北方向)的避弄巷將建築分為東西兩部分,最後是花園。

宅東部包括三個裝飾華麗的廳,即白果廳(懸掛保艾堂匾之正廳,現存)、楠木廳(正廳右之花廳,有“安且吉兮”匾額,已毀)、紅木廳(花廳後之倒廳,早年毀於火)。另有“安素軒”書齋,因鮑志道父子集刻《安素軒法帖》聞名於世。後進作大灶房,再後作十間倉屋,牆內上下、左右均置有防鼠鐵絲網。

保艾堂大屋設計考究,建築嚴謹。一般上廊有兩層樓房,下廊則是平屋。每進房屋均有高大的封火牆。地面鋪設也非常講究,一層石灰、一層細沙、一層酒缸(口朝下覆蓋排列在底層),上面再加一層沙,最後才鋪地墁磚,因此,即使倒水在地上,也會很快被吸幹。全屋安裝的檐溝、落水管均選用優質銅錫鑄成,門栓、門環悉用銅。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