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涇縣黃田“洋船屋”》  Foreign ship House at Huangtian in Jingxian County

“洋船屋”是涇縣黃田鄉境內一組住宅加私塾花園的建築群,占地約4000平方米,是清道光年間朱宗懷為滿足母親因小腳難以出外而又想看洋船的願望所建。

“洋船屋”選址在涇縣最高山峰黃〓山腳下,黃〓山一股常年不斷的溪水(鳳子河)恰被洋船屋的船頭劈成兩股,二水沿船形院牆向下奔流,幻似輪船向上行駛。船頭朝北,離村口較遠,這尖角狹窄彎曲的船頭部分最宜佈置靈活多變的花園和私塾,而寬闊方正的船尾朝南,又離村口較近,正好佈置入口大門和前院廳堂部分。

“洋船屋”院內共有九間的住房三幢,七間的住房一幢,五間的住房一幢,三間的住房兩幢,還有祭祖和辦紅白喜事的敞廳“篤誠堂”、辦筵席的陪廳、專用的私塾“梅村家塾”、花園、門房、馬房等。根據不同的功能要求,以敞廳為中心佈置了大小、高低不同的各類房屋約二十幢,同時有長短不等的巷道五條、室內大小天井五十個、有條石作框的門近百道,整個建築群功能齊全,內部交通方便,而且處處通風良好。

“洋船屋”所以像洋船,除總體佈局上的巧妙安排外,主要是設計者著重構思了臨村莊大路一側的院牆。這側長約150米的院牆呈流線形,一眼望不到頭,人們在行進中始終能看清此宅的全貌,整個“洋船屋”兩頭高中間低,船頭部分順地形微微上翹,並做成劈水的尖角狀。院牆中間稍前部分相當平直,恰似船的前甲板,在路上看不到院內花園,只有兩層的“梅村家塾”露出院牆,好像駕駛室樓艙,後半部院牆結合馬房做得較高,尾部做成帶圓拐的方形,中間略尖,其院內均是兩層的住宅和廳堂,層次重疊,體量龐大,與大輪客艙神似。

“洋船屋”整個佈局井井有條,用水有溪,吃水有井,背風朝陽,安全方便,內外環境十分適宜大家族的居住生活。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