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績溪大坑口胡氏宗祠》  Family Hu^s Ancestral Hall at Dakengkou in Jixi

胡氏宗祠坐落在績溪縣城東12公里處的瀛洲鄉大坑口村,這裏“東聳龍峰,西峙雞冠,南則天馬奔騰而上,北則長溪蜿蜒而來”。東晉司馬常侍胡炎鎮守歙州時,羨其山水清麗,于東晉咸康三年(337年)舉家遷居於此。宗祠始建于宋,明嘉靖年間兵部尚書胡宗憲進行大修並擴建,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再度大修。今建築主體及雕飾藝術仍保持了明代徽派建築藝術風格。

宗祠坐北朝南,磚木結構,三進七開間,由影壁、平臺、門樓、庭院、廊廡、祭堂、廂房、寢室、特祭祠等部分組成,總建築面積1564平方米。牆體基部是2米高的矩形花崗岩石,其上是高大矗立的封火牆。在階梯狀馬頭牆牆角兩側,施以山水、人物、花鳥彩繪。梁架為抬梁、穿鬥並用,明栿、草架各盡其能。宗祠由前至後依次遞增高度,採用中軸線東西對稱佈局的手法,勻稱嚴謹,蔚為壯觀。

門樓為重簷歇山式,由二十八根立柱和三十三根月梁構成梁架結構。斗栱承挑出簷,戧角騰空。儀門上彩繪尉遲恭、秦叔寶兩門神,門旁石鼓相依、太獅對峙。祭堂是宗祠的主體部分,由四十八根立柱和五十四根梁枋構成,明間採用減柱造,上首設置祭龕,上方懸掛光擇王書贈的“雙龍祥雲”匾。明間四大金柱上有兩副楷書楹聯。東、西廂房天花施以彩繪,富麗華貴。寢室為祧祖、小祭和管理人員辦公之用,上下兩層,中設暗閣,前簷柱上貼以竹編楹聯。

宗祠集徽派木、磚、石三雕及彩繪於一體,然以木雕最為精湛,有木雕博物館之稱。梁枋、斗栱、博風、雀替、楓栱、駝峰、平盤鬥、替木、叉手、槅扇、柱础上均有精美雕刻。門樓的額枋上雕飾作戰場面,千軍義勇,萬馬馳騁,氣勢磅礴。“九獅滾球遍地錦,九龍戲珠滿天星”一組畫面更是難得的木雕藝術珍品。祭堂東西兩側的槅扇採用浮雕技法,將荷花刻劃得淋漓盡致,祭龕前首一排槅扇則是“百鹿圖”,鹿或在回眸招侶,或在林間徜徉,或在河畔棲息,或在昂首賓士,還有“雙福拱壽”圍滿了整個祭堂。寢室的槅扇又有一方天地,各式花瓶和四季花卉組成一個馨香世界。一件件、一組組木雕藝術珍品再現出匠師們以刀代筆、馳騁藝林的高超技術和創作天賦。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