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惠安崇武城》 Congwu City in Hui^an

崇武城位於惠安縣東南的崇武半島,東瀕臺灣海峽,南接泉州灣,北連湄洲灣,形勢險要。宋時這裏設巡檢寨,元改巡檢司,明置千戶所,清設水陸汛,是我國東南海防要地。其城牆築於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當時倭寇侵擾我東南沿海,明太祖朱元璋派江夏侯周德興“經略海棋置衛城以備防禦”,崇武城就是當時福建所建十多座衛城中較具規模的一座。建城後,置千戶所,並建軍房、公署、兵馬場、糧倉、鐵局、煙墩、捍寨等,構成一套比較完整的軍事防禦設施。

城址平面近似梯形,南北長500米左右,東西寬300米左右,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城牆周長2567米,基寬4米,高7米。城牆內築二或三層跑馬道,寬4米。城牆用花崗岩砌築,外牆用長條石作一橫一豎丁字砌,牆內跑馬道擋牆用塊石或卵石花砌,牆間夯以紅粘土。城四方設門,建有單簷懸山頂門樓;東西北三門加築半月形月城,南城門外只築照牆作為遮罩。城牆四方有“凸”形敵臺五座(出深5.8米,寬4.5米),作為安置炮銃和觀察左右之用。城外環以壕溝護城,城內四周設有水涵四口、水關一門和潭、井各四窟,以供排水和日用。

崇武建城後,城牆屢廢屢修,其間明永樂、嘉靖、萬曆、天啟、崇禎以及清順治、康熙、道光等年間都有較大增築或修整。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後的一百四十多年間該城失修,損壞嚴重。1949年後進行全面修復,使之重見昔日橫枕波濤洶湧之濱的嵯峨壯偉勝觀。

崇武城臨波據險,風光雄秀,多有天設地造的奇特景觀。城中有建于宋、明、清時期的寺廟數座。城東北部的大岞山更有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以及多處明代記史詠景的摩崖石刻。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