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漳浦趙家城》 Zhaojiacheng in Zhangpu

趙家城又稱趙家堡,位於漳浦縣湖西鄉碩高山下,始建于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是趙宋後裔聚居之地。據史載,宋、元之際,趙宋閩沖郡王趙若和從廣東崖山之戰中逃出,輾轉到達漳浦,隱居於此,至明代,其十世孫趙范以進士歷任磁州知州、浙江按察司使等職,後致仕歸,適逢沿海一帶倭患猖獗,於是他按北宋故都佈局立意修建城堡防禦,並以此寄託對祖先的思慕。明萬曆四十七年(1609年),范子趙義又擴建了外城。

趙家城占地11.5萬多平方米,城牆以條石砌築,三合土城垛,厚2.4米,高6米,周長1200米,依山勢起伏。城呈不規則圓形,築有四座城門,門上設城樓。正門北門築甕城,城牆築六座馬面以及墩台、藏兵洞等。城內東南側建內城,內城有樓,稱“完璧樓”,取“完璧歸趙”之意。樓平面呈正方形,中間為天井,共三層,高20米,第三層無隔間,供壯丁守夜用。趙家城的主體建築為趙範府第,坐南朝北,由四座同一形式的建築並列組成。每座進深67.5米,面闊19米,五開間,單簷懸山頂,抬梁式木結構,由門廳、前廳、兩廡天井、中堂、後樓組成。府第東側還有四座同一形式的五開間堂屋及“輯卿小院”、“讀書處”、武廟、牌坊等,與正門甕城組合成一組建築群。府第前為池塘,池中東西向構築長堤,南北向橫跨石橋,上刻“汴派橋”三字。水面西側為園林區,建有神廟、方形實心七級石塔,並豎有墨池碑等碑文石刻十餘處。城西南區辟為林區,有明張瑞圖書“松竹村”匾。

趙家城系仿效開封城的規劃佈局建造的,完璧樓又具有同期閩南地區民居防寇的建築特色,城內的建築設置還充分考慮到社會生活的各種需求,如建造神廟、讀書處等公共建築,大致形成了生活區、禮儀區和風景園林區的格局,這對研究宋城的規劃佈局有特殊的意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