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閩清阪東瑞園》 Ruiyuan Garden at Bandong in Mingqing

瑞園位於閩清縣阪東鎮下尾村,建於1924年,占地約940平方米。建築的整體佈局遵循明代的格局,六扇五間,平面基本上左右對稱,有前後兩個院落,開有虎頭門。

從虎頭門經過回照進入第一個院落,迎面便是體量宏大的主座。主座高兩層半,頂部半層只有約1米高,主要用於隔熱和貯藏之用,當地人稱“暗閣”。院落兩側有四間書房。出主座後廳進入第二個院落,這是一個相對狹小的生活小院,後座為廚房。

建築的主體部分為木結構,兩側築封火牆。主座、後座的封火牆起翹曲線優美,尤其在厝的後左角和前右角傍牆建有三層炮樓,更為別致。這種炮樓在當地被稱為“兔耳”,它突出於宅牆,廣設槍眼,用於防衛。

瑞園建築簡潔明快,形象豐富生動,體現了閩清縣民居的典型特色。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