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仙游仙華陳宅》 Family Chen^s Residence at Xianhua in Xianyou

陳宅位於仙遊縣蓋尾鄉仙華村,坐西北朝東南,主體建築中軸對稱,由一組四合院和兩側的護厝組成,後又在東側添建兩層的附樓,樓前置一小土地廟。宅前是紅磚鋪地的大埕。

四合院的前房為五開間,進大門是下廳,兩側各有兩間下廳房。後房也是五開間,明間是上廳,前、後房之間連以廂房,圍合出中心大天井。上廳、下廳都對著天井開敞,兩側廂房前有很寬的簷廊,形成宅內寬敞的“廳井”空間,這個半室內半室外、十字形的空間成為全宅的中心。

陳宅為穿鬥式木結構,以土坯塊砌牆,屋頂為兩坡懸山頂與歇山頂相結合的形式,屋面覆紅板瓦。屋頂正面被分作五段處理,中段三開間屋面最高,兩側逐級降低,由於降低甚少,下層瓦頂幾乎緊挨上層懸山出挑的檁條,這種小跌落手法使建築外觀增色不少,大大豐富了建築的天際輪廓線,突出強調了中軸線。這種出簷的分段跌落與閩南一些地區的民居不出簷的分段跌落不同,從而形成仙游縣民居的獨特風格。屋頂正面兩端以歇山頂收頭,同時又與護厝的歇山頂相交叉,形成正立面邊間向前的兩個山花,使立面造型更為生動。與五段屋頂相應的五段屋脊也隨著屋面在兩端生起,在脊的端頭不作“燕尾”(俗稱“武脊”),而是將兩坡頂的垂脊自然地向上延伸,形成倒契形收頭,當地稱之為“文脊”,它比閩南民居“馬背”的做法顯得輕巧。仙遊民居歇山山花或懸山出挑檁條的端頭都不封博風板,而是在檁條端頭針一塊桃形的紅瓦,這種檁頭瓦既保護了木檁條,又起到了裝飾作用,這是莆田、仙遊等地民居所特有的裝飾。

陳宅正立面不用木柱,而是在條石台基上立白石方柱,柱間牆的勒腳用方形青石整齊地斜砌,以白灰勾縫,形成規整的斜方格,門窗兩側的土牆用紅磚片貼面,構成紅磚貼面與白灰飾面相間的美麗花飾,而且每個開間的花飾圖案各不相同,這種青石與白石、紅磚與白灰的對比使整個住宅的外觀顯得格外精緻、絢麗。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