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仙游楓亭陳和發宅》 Chen Hefa^s Residence at Xianhua in Xianyou

仙遊縣楓亭鄉陳和發宅是仙游小型民居的典型代表。整棟建築為兩層樓的四合院,正房為五開間,明間為大廳,次間隔成前後房,梢間不分隔。正房、廂房與前廳房相連圍出中心小天井。入口大門收進形成門廊,門廊的二層作凹廊處理。

陳和發宅小巧玲瓏,其內部空間處理和屋頂造型都頗具特色。

宅內天井極小,不足15平方米,扣除屋頂出簷,開口露天部分只有8平方米左右,而廳房空間的總面積卻達154平方米。小小的天井大大增加了內部空間的生氣,形成了半室內半室外的極有特色的廳井空間,滿足了家庭內部多種活動的需要。在二層圍繞天井處設有一圈回廊,回廊設木制花飾欄杆,人們依欄而立,可以看見家人在樓下廳廊、天井中的活動,這正是現代中庭式共用空間的雛型,它使家庭氣氛格外親切溫馨。

陳和發宅的屋頂組合十分豐富,第二進的正房屋頂最高大,為兩坡懸山頂,分成三段作小跌落處理,屋脊微微生起,端頭作“武脊”,其翹起的紅舌、脊須比閩南的“燕尾”細巧,且尾部彎卷。山尖頂部的簷口做成圓弧形,使得兩坡頂山面出簷的轉折流暢柔和,這也是仙遊民居與其他地區民居的不同之處。此外,陳和發宅的檁頭瓦浮雕獸頭、團花等圖案,燒制精緻的程度在現存民居中不多見。整個屋面鋪紅板瓦,瓦面上又遍壓紅磚塊,既防颱風掀瓦,又裝點了屋面,這是福建沿海民居常見的做法。

陳和發宅前廳的屋頂稍低,為兩坡頂,正脊中段抬高,並在抬高部分的屋面兩側增加垂脊,使原本平淡的兩坡頂分成三段,而且中段高起的屋脊兩端生起作“武脊”,在兩側向前的山花陪襯下更突出了中軸線,增加了天際輪廓線的起伏變化。陳宅懸山頂、歇山頂高低錯落的組合,使普通的四合院的外部形象大為改觀,石勒腳、黃土牆,配上優美的紅瓦頂,顯示出端莊、秀美的韻味。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