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泉州亭店楊阿苗宅》 Yang Amiao^s Residence at Tingdian in Quanzhou

楊阿苗宅位於泉州市鯉城區南郊江南鄉亭店村,是旅菲華僑楊嘉種(別名阿苗)於清光緒年間所建。

該宅坐北朝南,平面呈方形,占地面積1349平方米,由中間主體建築和東、西護厝組成。宅前用1米多高矮牆圍合成長方形石埕,院門在東西兩側錯開佈置。

主體建築為兩進四合院,正廳面闊五開間,進深四開間,抬梁式木構架,懸山式屋頂,燕尾形屋脊。東、西護厝以東護厝為裝飾重點,其門窗、槅扇木雕非常精緻,特別是青石壁窗上雕刻的人物故事生動活潑,是清末閩南石雕工藝的傑作。西護厝雖然相對簡潔,但其磚石的雕刻和砌築也非常精美。主體建築的天井佈局是四個小天井圍繞一個中心大天井,俗稱“五梅花天井”,這是閩南傳統民居中很有特色的一種形式。

整座住宅的牆頭、簷下、壁間、柱頭、門窗都裝飾著精美的木雕、石雕、磚雕、漆雕、灰雕和描金漆畫,內容有各種人物、建築山水、花鳥魚蟲、飛禽走獸、博古圖案等,還有摹刻唐顏真卿、宋蘇軾、明張瑞圖、清林翀鶴等歷代大書法家手跡的青石雕刻,都表現出閩南工匠高超的技藝。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