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石獅彭田蔡宅》 Family Cai^s Residence at Pengtian in Shishi

位於石獅市彭田村的蔡宅是閩南沿海僑鄉民居的代表,其平面佈局仍然是傳統的三合院式,當地稱為“五間兩犄頭”,即由五開間的正房與兩側的廂房圍合,但是已由傳統的單層三合院演變成兩層三合院,且側面又增加了單層的護厝。

從底層大門進入後是扁長的天井,正房前廊較寬,廊兩端有木梯上二層。二層前廊木樓面上鋪鬥底磚,樓上正面用拱廊圍合,使宅內空間更為完整。全宅週邊由磚牆承重,內部由木架承重,屋面覆紅瓦,大門、木柱、木隔斷都不施油漆,樸實無華。

蔡宅的最大特點是“中西合璧”,這在正立面的處理上表現得最為突出。花崗岩勒腳、紅磚拼貼的外牆以及入口凹進的處理都是保留了地方傳統的做法,而壁柱的形式則是源自西方的手法。二層西式的拱廊及瓶式欄杆,使立面既通透又增加了層次,富有地方特色的曲線形山牆及浮雕式懸魚裝飾更豐富了頂部的天際線。

蔡宅外觀遠看對稱統一,但是走近細看就會發現,兩邊牆面紅磚片拼貼的花飾全然不同,入口凹廊兩側石柱的柱礎也形式各異,兩側山牆的外輪廓雖然不一樣,但山花邊緣的線腳處理和山尖懸魚裝飾的樣式卻各不相同。這是兩隊工匠比賽技藝的結果,俗稱“比場作”,它使得察宅的立面更加豐富多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