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德化赤水街靠山樓》 Tower against hill at Cishui Street in Dehua

位於戴雲山山腳下的德化縣赤水街是一條蜿蜒於山坡之上的商業街,這裡山高坡陡,地形複雜,商業街實際上是處在房屋第四層的高度上,原老街的一側是個大陡坎,這一側建築的另一個立面是直落六層的“靠山樓”(當地俗稱“土牆”),遠遠望去延伸百余米,蔚為壯觀。



赤水街很早就出現了商宅混合的集落。南宋紹興三年(1133年),這裡初設街市於今赤水街北1公里處,名曰“赤水鋪”,明隆慶年間遷現址,改稱“錦水街”,清代改為“赤水格市”,後易名“赤水街”,沿用至今。

這裡街道緊臨陡坎,街側沒有建房之地,建築只能緊貼陡坎從坎底建起,直至高出街面二三層。每戶占一開間,面闊5米左右,進深10米左右。土牆的牆腳高1.2米,用塊石砌築,上部夯築土牆。每戶在平街道層出挑木結構陽臺,在立面上形成通長的木挑台,偶有幾戶還在陽臺上搭出披簷。街道面往下一層則只有部分住戶設挑台,以滿足住戶各自不同的需求,其他各層只開窗洞不設陽臺。高低錯落的挑台,自由佈局的構圖,形成了靠山樓立面特有的樸素自然而又生動活潑的個性。最上面的第六層,其外牆後退2米,採用木構,在立面上部形成通長的重簷,重簷之間夾一白粉牆,使整個靠山樓造型更為別致。

特殊的地形導致了特殊的建築造型,也形成了內部空間佈局的特色。生活起居的空間序列以垂直方式組織,各層的木樓梯佈局自由,無一上下對齊,位置看似隨意實為功能需要。各層不同的使用功能導致形成不同的空間佈局面:最上面第五、六層為商戶的臥房;第四層平街面,出入自由,便於經營,多辟為店鋪,其空間劃分為前後兩部分,前面臨街用作店面,後間向後挑出陽臺,形成前後通透的大空間;第三層是生活輔助用房,用作倉庫、洗衣間或辟為作坊,此層後部挑出的陽臺還兼作盥洗間,陽臺端頭用木板隔出一個廁位;第二層則作為雜物間,堆放柴草雜物;底層為豬圈,外牆有門洞供出入。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